★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佛身

佛身的分類有很多種,有二分法─色身與法身,三分法─法身、報身、化身,四分法─自性身、智慧身、報身、化身。
佛的菩提心、大悲心、空正見……甚至眼識、耳識等都是法身;佛的空性、佛滅除煩惱障與所知障的滅諦、或無住處涅槃也叫做法身。內心的部分就是智慧法身;空性、涅槃的部分就叫做自性法身。自性法身又分本來清淨的自性法身與客塵清淨的自性法身。空性本來就是清淨的,本來清淨的意思是本來就沒有被異體所染著。我們會看到異體,那是因為受到染著,事實上它本身是從來沒有有過外境的,這個就是自性上面的清淨。客塵清淨的法身就是剛才講的滅諦,這是從斷除煩惱障、所知障這邊去講。
佛的色身是佛智的化現,又稱為利他身,即為了利他而有的身體。色身可分為報身與化身。報身指的是福報之身,祂能夠圓滿的享受祂的福報之意。成佛時要到色究竟天成就佛果,在色究竟天的報身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好,且祂可以完全享用祂的福報。所謂完全享用祂的福報的意思是說,祂的眷屬全部都是大乘初地以上菩薩,所以祂可以恣意說法、傾囊相授,不需要考慮根器方面。跟祂同一體的化身就不是如此,化身會碰到各式各樣的所化有情,因為要配合所化有情的根器講法,這樣他才聽得進去,所以就沒有辨法傾囊相授,恣意說法。
快要成就佛果的一生補處菩薩,一定會到色究竟天。那個菩薩有百千萬的化現在各處,而真正成佛的地方是色究竟天。在色究竟天之一生補處菩薩成佛的同時,在其他地方的化現也同時全部成佛,如在世間示現比丘的亦在世間成佛。但也有說是在色究竟天之一生補處菩薩成佛之後才成佛。總之,全部是看在色究竟天之一生補處菩薩是否成佛,祂成佛的時候,其他地方的化現也就成佛了。
化身又會分殊勝化身與一般化身。所謂殊勝化身指的是具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好的化身。殊勝化身主要的事業有十二個,像釋迦世尊曾示現十二相來度眾,傑出的在家六相,與傑出的出家六相。一般化身就如化身為工匠、樂師、橋樑等,有各式各樣的情況。像阿彌陀佛是殊勝化身、釋迦世尊是殊勝化身,除此之外,會說密勒日巴尊者成佛了,那麼祂也就是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