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唯名安立

一般來說,西藏、漢地沒有學過空性的人,一講到空就把它解釋成沒有,這是錯誤的。空是什麼?沒有自相有。也就是,像瓶子、桌子……等一切法,必須要安立好,否則就叫做斷見。這點講是很容易講,但是我們心中對此是否有很堅定的看法呢?自相空之後還會有什麼?能不能安立法?這個才是重點。
所謂的自相有、自性有,指的是自己方面有。自相有的「相」就是自相、共相的相,像無常法是由因而生,有生異滅等,這些都是無常的相,從自己方面有的話,就變成自相有。自性有就是不依賴於因緣而有。所謂的自己方面有,自相有是在說什麼?例如「我跟他二個人」,你可以看得到他,也可以看得到我,可是「二個」是怎麼出來的?拿照相機一照,有他的相片,有我的相片,可是「二個」是怎麼也照出不來。他身上也沒有二個人,我身上也沒有二個人,但事實上是有二個人。又例如「我很想把你抓起來」,我們會認為「你」是可以抓的,在我們心中,「你」、「我」、「他」是實實在在地在那邊。什麼是我?色蘊不是我,受蘊不是我,……一一分析,五蘊都不是我,那還會剩下一個我嗎?也沒有。五蘊湊合在一起,也沒有那個我,只不過我們會說那個就是我。像台灣有台大,什麼是台大?那些老師不是台大,那些學生也不是台大,建築物也不是台大。要說沒有台大嗎?也不是,有台大的。台大其實是這些湊在一起上面的法,我們會覺得台大很實在,那個是自己實執太重所致。同樣地,我們只看得到你的色蘊,看不到你的受想行識四蘊。我們看到的是你的色蘊,你的色蘊跟你差很多,可是我們還是會覺得「你就在那邊」、「你怎麼樣」。總之,在我們的看來,「二個」很實在,「你」、「我」、「他」很實在,要空的就是這樣一個我。
五個手指一起時,我們會說手,事實上你沒辦法照到手,如果手跟手指頭一樣實在的話,就要再一個什麼東西,這是大姆指、第二食指、第三中指、第四無名指、第五小指、第六手,要這個樣子,但是沒有嘛!從這方面我們可以類推所謂的我是假名安立。把五蘊譬喻為五根手指,五蘊這邊要是有一個我的話,就會變成自相有,那就會像有六根手指一樣。所以像唯識宗說阿賴耶識是我,自續派說第六意識是我,這個就是自相有了,中觀應成派要破的就是這個。
不需要境上面有,可以名言安立而有,這就是應成派的特色。不須需要境上有在說什麼?例如東山之所以是東山,它的因素不在於自己上面,是因為西邊有一個什麼,所以它就變成了東山,是相互的。同樣地,是由五蘊而安立我,由我來安立五蘊人的蘊體。有沒有人?有。有的話,會不會有他的身體?有。有情的色蘊、有情的受蘊,有情的……就這樣安立下來,即是由補特伽羅來安立蘊。又如他在下面,其實是因為我在上面,所以他在下面;我在上面,就是因為他在下面,所以我才在上面。「我在上面」根本不會在境自己方面有,而是依他而有。一切法的存在方式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