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前生來世2--沒有前生來世的概念,就沒有修行可言

    如果沒有前生來世的概念,就沒有修行可言。對於這點我們要思考清楚。噶當派的一切教法,或以西藏教法的態度來說,修行至少要為下一輩子著想。如果沒有前生來世的概念,做任何事都不會變成修行,即不會變成下士道。下士道也會分成因和果二組。因的方面,歸依是前提,真正要行持的是業果這個部份。行十善或造十惡,它們的果當然就是人天或三惡趣。因此這部份要好好考慮。
    總之,以《廣論》的情況來說,先要依師;不依師的話,你所讀的經典不會變成教誡、教授。聽經聞法卻不依師,會類似於陪讀;依師的話,所聞的內容雖然一樣,但對你而言,會變成教授、教言。變成教授之後,如果沒有為了來生、只為了今生著想,就不會變成修行,因此修行者至少要不貪著今生,修行的內容也是以不貪著今生的做法才會變成修行。如果沒有為來世努力,對輪迴的厭惡感也不可能產生,行苦比三惡趣等苦更加微細。有了下士道的不執著今生及中士道的不執著輪迴這些前提,才會不執著自己,真正生起有修菩提心的必要與修行。也就是,最前面是依師,接下來若無前生來世的概念就不會有修行,也難有善守業果和歸依三寶的內容,所以歸依、業果都要在有前生來世的概念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