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談量論Ⅲ

【問】若不去觸碰《釋量論》的核心—邏輯,那麼講《釋量論》成量品的用意是什麼?
【答】所謂學佛,學的是「佛」,而不是其他的。自認為是佛教徒的人很多,但是不能將見到佛像就跪拜的情況便認為是學佛;是不是在學佛,端視佛講了什麼、祖師大德又講了什麼,與這些相契合才稱為學佛,也就是說,應針對二勝六莊嚴的論著,即般若、中觀、戒律、阿毗達摩、因明五個部份學習,才是學佛。如果是利根的菩薩,直接去學這五類當然沒話說,若以我們來講,連學量論都很困難了,更不必說直接學懂,所以在這之外,還衍生出其他的論著。此外,以聞思修來說,所修的就一定來自於思,所思的就一定來自於聞,所以對沒有任何基礎的人來說,第一道門就是聞,聞的內容就是這五個,而以量論來說,沒有比《釋量論》更好的書了。
《釋量論》的內容很艱深,要真正通達難以辦到,光就了解字面的意思也得付出加倍的努力。一般認為學佛會改善生活、使人愉快、學佛以後笑容變多等等,因此對學佛有很好的興致。若是這樣的話,也是很好的一件事,但是我自己並不這麼樂觀,學佛畢竟是件苦差事,光是思惟其內容就很辛苦,例如有時候想不通某個問題會令人難以入眠。事實上,學佛不能只憑興趣,有沒有興趣是一回事,要考量的是值不值得。有些事對生生世世是很有幫助的,當下你可能不感興趣,而且事的本身也很累人,但是既然對長遠的未來有幫助,辛苦也很值得,所以不能像遊玩一樣,高興、有興趣才去做。
另外,或許有人認為學不會,老實說就是因為不會才要學,所以「學不會」是完全顛倒的理由。話說回來,要努力學,努力之後,學會、學不會都沒關係。努力之後,就可以安心,如果不努力,才會是過失。《釋量論》很艱深,以藏文來解釋頌文已經很困難,三大寺中能解釋的人也不多,更何況是用中文解釋。我們在字面上大概可以過得去就很好了,更難的部份,當然會希望能夠了解,但是這真的是要花三大阿僧祗劫的事,因明也是要到佛地才圓滿。我們以這樣的態度學就好了。
再者,內容固然重要,但是思惟很重要。我為什麼要講《釋量論》成量品?因為《釋量論》有別的典籍完全沒有的—思。像《廣論》講八苦是什麼、六苦是什麼、三苦是什麼,可以記下來。常常說要好好思惟《廣論》,但是如果不從這裡培養思惟,沒其他地方可以培養思惟的了。舉例來說,光是身體是不是內心的因素,就可以用很多方式剖析,所以要把量論的這種精神帶到其他地方去。如果以《釋量論》的角度來看,像《廣論》的做法,會變成迷信的做法,《釋量論》這個才是理性的做法。我以前常說《釋量論》是很棒的,正是指這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