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無明與薩迦耶見

經說「與無明相應的薩迦耶見」,對此就引起了部派的討論。跟隨《阿含經》的有部宗、經部宗、或許有唯識宗認為,薩迦耶見是見,是邪慧。慧不管正慧、邪慧,其特色是別別分析。而無明是不明了、不清楚。無明與薩迦耶見的關係有如樹林與白楊樹,即樹林不是樹,樹不是樹林,但樹林具有白楊樹,說無明具有薩迦耶見,或薩迦耶見具有無明都可以。「與無明相應的薩迦耶見」這邊的相應指的是擁有、具有,說無明具有薩迦耶見,或薩迦耶見具有無明都可以。既然說誰具有誰,必須是別別不同的才能說具有,即無明與薩迦耶見別別不同。    

跟隨七部量論的經部及唯識宗等解釋「與無明相應的薩迦耶見」,「相應」是指五相應,所以薩迦耶見是心所。無明指的是明的反面。什麼是明?空正見是明。空正見指的是沒有獨立自主的我,它的反面就是執獨立自主的我。薩迦耶見是執獨立自主的我,與薩迦耶見相應的心王、心所也都是執獨立自主的我。凡是執獨立自主的我的心都是無明,但不見得都是薩迦耶見。(這是自續派以下的說法。應成派認為無明指的是自相有執。自相有執有人我執與法我執,人我執的部份又有執自己的人我執與執他人的人我執。執自己的人我執中,有心王、心所等,其中執自己為自相有的邪慧才是薩迦耶見。)

    總之,什麼是無明?不明。什麼是不明?像近視見物般看不清楚是一種不明,完全顛倒地看錯也是一種不明,二者都可以解釋不明。隨理派等認為完全顛倒的情況稱之為不明;對隨教派來說,如近視般看不明了是不明。   

在有部宗來說,無明是對獨立自主的不明,這是有俱生的;薩迦耶見是堅持某一種想法,其執著的對象是獨立自主的我,所以只有分別的,沒有俱生的。即對有部宗來說,薩迦耶見是分別煩惱,不是俱生煩惱,只要是薩迦耶見全部是分別煩惱。但是在唯識宗以上的宗派,薩迦耶見有分別的,也有俱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