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談量論Ⅰ

【問】學習量論的重要性?
【答】對三大寺或西藏的寺院來說,能否了解佛法,基本上是以能否理解《釋量論》衡量,然而,這並非是針對能背多少或了解多少而論,畢竟依文解字人人皆會,但若沒有量論的基礎,處處都會是陷阱。佛法在外行人來看,不外乎是要做一個好人、要行善…等,諸如此類的話幾乎沒有人不會講,但如果把它用邏輯的圈子兜起來,一旦不熟悉量論,就會處處是錯。而這就是為什麼說懂不懂佛法,全憑懂不懂量論,而不看其他。

所謂懂量論,是指有沒有具備量論所講的邏輯概念,以燈管為例,其千變萬化的造型縱使再有創意,但只要是燈管,就必須有照亮的功能,不亮就不行。沒有量論基礎者講的法,外相上看過去,會是一種很有形狀的東西,可是要達到準確就很難,若是有量論基礎的話,也許言語會讓人覺得怪怪的,但是已具有貫穿佛教的邏輯性,內容不會太離譜,也因如此,在三大寺裡十分推崇量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