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談量論Ⅱ

【問】如何學習量論?
【答】大體來說,開始學習量論的前三、四年都是胡亂辯論一通,之後才會比較上軌道,至於學習的重點一定得要自己去辯論;按照過去經驗,要通達量論的邏輯概念,學習中經由老師講解所獲得約佔二、三成;自己的資質則佔三成,剩下的就只能靠親自參與辯論累積,所以辯論佔了相當大的比重。綜觀台灣,一來是沒有辯論模式,二來也不習慣辯論,因而沒有發展出辯論的傳統。不過話說回來,即使是在西藏,辯論也不是很容易發展,好像只有三大寺辦得到。
印度達蘭薩拉已設有辯經學院,聽說起因正是當初流亡到印度的僧人非常少,可是辯經就是要眾人共同腦力激盪才能有成果,一旦人多了,對眾人的學習才會有幫助,為了打破到印度人太少的情況,法王在沒辦法的情況下便把三大寺最優秀的師長,無論是隸屬於那個寺院,都請到達蘭莎拉;學生方面,不管在家、出家,只要聰明、想學的,都可以加入學習辯經。
法王對此寄予厚望,當時每一年的考試都親自參加,問題是很多年下來卻沒什麼進展。某一次,法王到色拉寺傳法,聽說還要考試,我們無不戰戰兢兢地積極準備,結果當法王講完法後打算離開,我們不禁發出疑問:事前準備了那麼多,難道法王沒要考試嗎?法王知道了便爽快的留下來看我們辯論,而精采的結果讓法王完全刮目相看。話說那時的三大寺,僧人們生活非常艱苦,每個人幾乎都沒有早餐,由於法王看了那場辯論十分高興,便不斷地宣傳三大寺的優秀之處,而三大寺馬上翻了個樣,甚至連寺院的外貌都改變了。總之,辯經對於三大寺,可能是因為傳統或因素俱全,所以能夠順利進行,但其他地方要建立起辯論的傳統就非常不容易,又比方過去的西藏,如我的家鄉甘孜等地,倡建辯論多次也都沒有成功。三大寺辯論的傳統能維持到現在是非常不容易的事,而且量論學一、二年也看不出效果,必須持續學習多年,方能磨練出來。
《釋量論》最主要的是談邏輯,它有各式各樣的學習方式,視情況不同,有的人學二個月,有的人則學習一個月。現在每個寺院,每年都排出一個月時間學量論,學了一個月之後再從班上派出八至十人到外面去學習或辯論,三大寺的高手都聚集於某處學一個月,所以被派出去的人就有機會學二個月,若是辯論的人數多,有時候辯論會很精采。在1959年以前每個寺院會派出幾個人,一個西藏寺院幾萬人,每院只從中選派二、三位,大約共六、七十人從各地方群聚辯論,聽說辯論的非常精采。
總之,《釋量論》的邏輯概念貫通五部大論,西藏佛法其實是架構在量論上,每一本書都不會離開量論。學量論跟比武差不多,一山還有一山高,回過頭來又會碰到更厲害的,是沒辦法了解完的:曾經有個人十分聰明,某年開了竅,攻擊別人時一定攻破;防守時,別人也無法破解,當他回寺院時去見了自己的老師,老師也聽說他表現非常優秀,就問他今年如何?他說:「託三寶的福,不論攻守都非常順利。」老師再問:「你到底學了什麼?」他回答了一些內容。於是,老師就從相同的內容中,挑了十個問題反問,他卻答不出來,因此受到打擊而灰心喪志,最後乾脆不學法了。
總之,量論十分深奧,有很多可以學的地方。現在我們要學《釋量論》,在邏輯方面了解會比較難,所以進行的方式就是依文解字。要知道的重點是,量論的內容是尋求事實的方法,第二品(成量品)說的就是尋求利生的方法及技巧。成量品可以分兩部分,第一部份是學方法,第二部份是用這個方法來證成成佛之道,我們學的是證成成佛之道這部份,而方法上面我們不會去觸碰,直接去認識方法所得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