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諸佛菩薩為我們發心而且已經成佛,我們何須再求成佛呢?

 

(達賴喇嘛尊者,道次第教授)

有人說諸佛菩薩為我們發心而已經成就了廣大利他事業,我們何須再求成佛呢?

關於這點,我們不妨觀閱、思惟常啼菩薩的公案。當初常啼菩薩曾有見佛,當他見佛時佛並沒有立刻加以攝受,佛只是對他授記:法聖菩薩是你的上師,你應去法聖菩薩那邊依止、修行。這說明什麼?這說明了業。如果不能善加依止法聖菩薩便不能成就,這是佛的授記。

我們也是如此。我們不用說無始生死以來,單單是自己在千世百世、千年百年之內的業力必然有和其他某些眾生的業力關係較大較密的;如果自己快速成佛,因為業更靠近,業的關係更大,所以可以度化這些業力因緣更加接近的眾生。就像常啼菩薩見佛,佛也說要依止法聖菩薩學法一樣。這樣說來,不可說諸佛既已成佛,我成佛無用,這是不對的,因為和我有緣的眾生在我成佛時便可獲得利益,因此理應發起欲求成佛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