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教法住世的關鍵在於學法者是否認真地學習,並且認真地實修

 (日宗仁波切,修心日光教授)

當尊者來到了西藏之後,有一天他對周邊的弟子們說:「過去在印度有三位非常有名的成就者,一位是我、一位是響底跋、一位是那洛巴,但是這三個人裡面,我今天來到了西藏,而那洛巴在之前已經示寂了,所以現在在印度境內只剩下響底跋這位成就者,所以光靠他一個人的力量,想要住持佛法是不容易的。所以我猜想現今印度的佛教,應該是呈現慢慢衰敗的這種面貌。」當時尊者就有提到這個過程。

所以從這個公案當中我們就可以知道,教法是否能夠住世?或者教法是否會呈現出衰敗的面貌?並不是在於修學正法的人是多、還是少?最主要的關鍵是在於眾多的人當中,是否能夠有一、兩位真的是「能夠完全通達顯密圓融教法」的人住世?如果這樣的成就者能夠住世的話,縱使只有兩三位這也就夠了。但是如果這樣的成就者,沒有辦法住世的話,縱使出家的法師再多、寺院再大,想要讓佛法住世都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情,這一點是要格外小心的。

我們都知道世尊的聖教逐漸衰敗,而世尊的聖教能否住世的關鍵,並不在於沒有宗教信仰的人會不會毀謗我們?或者是沒有宗教信仰的那一群人,會不會加入我們的行列?其實這都不是關鍵,真正的關鍵是什麼?教法能否住世的關鍵是在於學法者,也就是我們是否能夠認真的持教。我們要如何持教?我們要認真地學習,並且認真地實修。至於外在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也好、或是心中充滿邪見的那一群人,他們即便想要傷害我們,但其實傷害的力道是有限的;真正能夠讓聖教住世的關鍵是在我們身上,而不是在別人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