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看待不同的上師

 

(日宗仁波切,善說精髓教授)

*如果我們在修習依止法後,看待每一位師長的感受,與我們看到最重要的那位師長的感受相同的,這表示我們的心中已經生起了依止法的證量。如果我們在看待眾多師長的當下,對某幾位師長比較有好感,對於其它的師長似乎生不起大信心,甚至在眾多的師長中區分哪些師長比較珍貴,哪些師長的功德比較大的話,就表示我們並沒有生起依止法的證量。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平常我們很習慣穿一套衣服,也很喜歡那一套衣服,當別人問起我們最喜歡的那一件衣服時,即便我們當下沒有穿在身上,但是我們想到那件衣服的時候,它的樣式、顏色、大小,我們馬上就能現出來。相同的,當我們看待不同的上師時,即便每一位師長所呈現的面貌不盡相同,他教導我們的內涵也不見得一樣,但是如果我們看待每一位上師時所現起的感受是完全相同的,甚至想到他的時候會想到:這位上師跟其他的上師一起努力才造就了現今的我,不會有那種單一的感受:好像是只有這位上師他在指導我,其他的上師對我來說並沒有這麼重要。當我們在看待不同的上師時,只要他是我們的師長,我們在看到他的當下,我們的心中都應該現起:就是因為這位上師指導我,這位上師跟其他的上師彼此配合的情況下,才造就了現今的我。如果我們能現起這樣的念頭,一視同仁看待我們所有的師長,表示我們的心中已經生起了依止法的證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