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有關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

 (達賴喇嘛尊者,道次第教授)

學習道次第不像讀故事書、小說,是要一次次反覆閱讀、思惟,才能生起定解。西藏有句話說:學習道次第教授,拜讀九次,會有九次不同會意。也就是閱讀、思惟、生起感受,再閱讀、思惟、生起不同感受,以此方式調伏內心。


(達賴喇嘛尊者,道次第教授)

我們學習宗大師的巨著《菩提道次第廣論》,應圓滿完成整體佛道的學習。有些人,在《菩提道次第廣論》論著前半部的內文中記下了極多的相關重點,後面卻一片空白,都沒有圓滿完成學習。事實上,宣說下士道教授並不是主要的,而且很容易就可以瞭解,只要結合些事例、典故而說即可;慢慢地進入了中士道教授就越來越深;而後趣入上士道修心就更加深廣了,乃至最後深入止和觀,更突顯其最極關要與難處;很明顯,從中可以看出宗大師在難處時,便有廣大的抉擇而宣說;為此,我們必須全部觀閱、學習宗大師所著的《菩提道次第廣論》;特別是以論式安立抉擇所遮品之理,再也沒有比宗大師所著作的<大勝觀>章的內容更加詳盡了。


(達賴喇嘛尊者,道次第教授)

我曾經做了一個對比,像噶當派祖師卓龍巴尊者所著作的《教次第論》,與其他道次第論典,譬如宗大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互相對比,發現《教次第論》在道次第的最初法類,譬如暇滿法類時皆有廣大的安立科判、闡揚宣說,但到後來就較簡略了。相反的,宗大師所著作的《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內容是越到後來越加廣大,越加深廣抉擇,特別是到了<毗缽舍那>章就更顯得法義高廣深妙,這是宗大師教法的特色。 

因此,為能了知如此甚深廣大抉擇要義的特色,為能善知《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毗缽舍那>章之義,就必須結合著學習《中論大疏》或名《正理海釋》、以及結合著學習《辨了不了義善說藏》、或者《入中論大疏》或名《善顯密意疏》,這樣就更臻圓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