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視師如佛的理路2

 

(日宗仁波切,善說精髓教授)

*如果我們想要獲益、不想要吃虧,這時,我們該如何看待我們的上師?我們應該視師如佛。因為視師如佛能夠成辦現前究竟的一切利益,所以我們能夠從中獲得最大的利益。既然視師如佛能夠讓我們獲得最大的利益,這時我們所依止的對象,他到底是不是真佛,就不是如此重要的問題。實際上,我們所依止的對象不見得是要真佛。但是我們在依止的時候能夠視師如佛,我們就能夠從中獲得最大的利益。甚至世尊在佛經當中一再的提到,我們不僅要將上師視為真佛,我們還要視一切的有情為佛,如果我們能夠將一切的有情看成是佛,對一切的有情生起真佛想的話,我們能夠從中獲得多大的利益!

現今,我們會以各種方式來區分周圍的有情,哪些人是我的敵人、哪些人是我的親人?並且在區分親敵之後,對敵人生起強烈的瞋,對親人生起強烈的貪。相反的,如果我們能夠視一切的有情為真佛,我們能夠從中獲得多大的利益!不僅如此,如果我們能視一切的有情為佛,我們心中的貪瞋、我慢,都能夠快速的降低,並且我們對一切的有情都能夠生起強大的信心,既然如此,我們就不會去傷害其他的有情。相同的,如果我們想要獲得利益、不想要吃虧,視師如佛對我們而言是有必要的,這個理由看似簡單,卻非常有力量。

 

*我們該觀察的是自己的過失,我們整天看別人的過失,這到底對我們有什麼幫助?看自己的過失,你有改善的空間,最後你能做出對自己最有益的行為;相反的,你看別人的過失,對你自己有什麼好處?難道你看別人的過失,別人的過失就會因此減少?並不會。難道你看別人的過失,你自己的過失就會變少嗎?也不會。如果不會的話,為什麼我們要看別人的過失?其實看別人的過失,對我們自己並沒有任何幫助。如果對其他的有情,我們都應該以這樣的方式去看待,更何況是為我們傳法的上師。

為什麼我們平時要看自己的過失?因為我們的過失對自己會造成傷害,為了避免這種傷害,所以我們要看自己的過失。如果我們看的是別人的過失,那麼,別人的過失對於我們自身有什麼傷害?一點傷害都沒有。既然沒有傷害,為什麼我們要看別人的過失?看別人的過失,只會增長我們心中的瞋念;看別人的過失,只會增長我們心中的我慢,除此之外,對我們自己有什麼好處?一點好處都沒有。

當我們看到別人的過失時,我們應該對他人心生悲憫,也就是在我們的心上顯現出他人的過失時,我們應該要想到他人處在這樣的狀態其實是很可悲的,而不要將問題放在別人有哪些過失上去思惟,這樣思惟對我們沒有任何利益。

如果,我們都能以這樣的方式來對待周圍的有情,更何況是與我們有法緣關係的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