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宗喀巴大師撰寫若干論著情形

 

(宗喀巴大師傳)

*有一天晚上,他在夢中,見到怙主龍樹、聖天、佛護、月稱、清辨諸師對於有無自性之觀點,以會談的方式作商討,其中有一身體藍色、體形魁梧的人說他即是阿闍黎佛護班智達,手中持著一部中觀梵本前來進行加持。第二天大師閱讀《中觀根本佛護釋》時,對於應成派中觀見的究竟要點,及其所破之界限等,未多費力就在心中生起了與以前不同的究竟定解,一切執相的緣念皆歸破滅,所有對於空性之義的疑慮虛構的邊際,皆得滌除無餘,如實地現見真實義(即空性)。……大師對我們後學屢次指示必須閱讀阿闍黎佛護所著釋論,其原因也即在於閱讀其釋論,對中觀正見的要點,有獲得究竟定解的一段緣起(即史事),所以大師才作那樣的指示。而且大師在著作《中觀根本廣釋》時,對論中的難點要義,大都引證佛護的釋論來作解說,其原因據說也是有那一段緣起的關係。


*師時年四十六歲,開始撰寫適合上、中、下三士之《菩提道次第廣論》。那時,大師又將仲敦巴所建造的阿底峽歪頭像迎請來安置於枕上,敬獻供品,並作祈禱。大師漸次在熱振寺的分寺中,著完寂止(定)以上的篇章。在此期間,大師想縱然著出止觀篇章,對他人恐怕難有饒益。當大師寫作意願趨向微小時,至尊文殊現身教導說:你無論如何必須寫作,將會獲得中品的利益。”……此後,大師就寫完了勝觀廣述的論著。那時,大師想到勝觀的法類,對他人恐怕難有利益,其原因是:勝觀之主要,對於空性之義,是由無量智理之門來作抉擇和領會的。這樣的做法,不用說是普通有情,就是才智超群的人士,也須向上師本尊一心祈禱,修廣大積資懺淨,以及對於教授之義,必須由聞、思、修三者作極大的努力而實修。如果本來是假裝聽到,或僅憑一些聽聞境界,或以歡樂聯繫之法來探索,則對空性之義,一點也難通達。再以現證空性來說,必須證得聖道。因此應知生於此最極濁世之末的眾生,大都是有極大的業力與煩惱之障,而且由於缺乏抉擇的智慧,而成為鈍根和福份低劣者。因此,對於教法方面,苦行、堅毅、忍耐等力,極為薄弱,甚至僅心向於法者,也極為難得!自認為是教徒的人們,一開始就追隨誇耀自己有所謂深而又深、高而又高之修法,有晝修晝成佛,夜修夜成佛的秘訣的人。他們對教法的信解是:不須觀待於守護三昧戒律,以及難行毅力等,可以隨便修行。略知一些清淨正見、菩提心等術語時,便說這些是法相乘之法(言顯教之法),連略作了知的心也沒有,而捨棄不顧。裝作有較此更深的正見和增上心者,為數極多。由於有這些原因,所以宗喀巴大師意識到縱然寫出詳廣的《勝觀法類》,但是如實通達和領會;似乎很難!大師生起如是心情時,本尊(文殊)勸勉開示:不要畏縮,無論如何必須寫作!因此,大師重披發心之鎧甲,徹底完成其論著。以此表明:一切智宗喀巴大師對於甚深中觀之清淨正見,由聞、思、修及講說、辯論、著作三門,做出廣大事業,使晚近期間雪山叢中(西藏)所謂的任何亦不思想之見及非有非無之見、他空之見等認為是究竟之見的諸規,成為潛蹤而隱沒。從而開顯了怙主龍樹師徒之意旨——健全的離邊中觀見。


*因此,有一時間中,大師多次觀見《般若經》二十空性諸字句,如以純金書寫之相,現起於空中。大師曾開示說,從那以後,對於《中觀根本智論》的微細智理,所有疑難,未費力而獲得解決。不僅那時出現那些現象,現在沙拉寺所在地的上空,也出現阿字滿布空中,如雨下降。因此大師懸記說,此地將建起一座聚集所有講說、修學大乘法門的大寺。果如懸記,後來由大師的得意弟子功德齊天的大慈法王絳欽卻傑·降迦耶協建立了著名的沙拉大乘洲寺。……於是師徒三人在一晚間,在他人都未察覺的情況下,去到惹喀乍嚴格閉關。至尊文殊為大師講中觀與唯識宗諸要義,並指示說,應將此諸教義攝集起來作一論述。大師依本尊指示寫出《辨了不了義論嘉言心要》。……如是,大師過去如願著作的《中觀根本智論廣釋》,顯然也是在這一靜修的前後時期完成的。


*至尊宗喀巴在墨竹拉隆寺的上師索朗紮巴(意為福稱)的近前,聽受了許多經教。中間有一段時間,他閉關修持,在修持的空隙中,閱讀《量釋論》的《解說理智庫》,閱讀到第二品中開示道之建立的情況,因此對於法稱論師的學說和理路,猛利地生起了不可抑制的無量信仰!據說在那一年秋季安住的時間中,他一閱讀《量釋論》時,油然生起信仰,汗毛豎動,止不住信淚長流!……應知昔日此間雪域西藏,對於《集量七注》諸論學說之建立,作抉擇時,僅認為是一般共通的論義而已。賢愚人士大都一致同聲宣說它(量論等)不是開示趣向解脫和一切智的道次第的理論.但是一切智至尊宗喀巴大師以清淨無垢觀察智對因明學說總綱和內容,如具德陳那所著《集量論》,及法稱論師所著《量釋論》等著作,細究觀察時,他心中領會到從諸論理路中完全無誤地開示有修行大小二乘的道次第。因此他對於著作論本的師徒(師陳那,徒法稱)諸人,生起了真實的(非造作的)猛利的信仰!這顯然是說因明學說不僅只是解決外面的見聞,而且是修行的教授,那時至尊宗喀巴心中深處已對此生起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