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不認為大論的內容正是作為修行的指導教授,這種觀點與作法正好就成為聖教衰沒之緣

 (達賴喇嘛尊者,道次第教授)

自己對自己的情況不是隱蔽分,自己要有心力,要讓自己有成果,就必須讓自己沒有後悔而修行;而終能證得佛果必須來自於實修,實修必須來自於了知,了知必須來自於聽聞,為此,當下即是聽聞菩提道次第教授。

然而,有些時候我們並不那麼的戒慎小心,反而會誤認為道次第教授是要修行的,「五部大論」只是辯論的;我覺得這種想法太過狹隘了,意味著大論教授並非修行指導,這哪裏是正確的

賈曹傑尊者在他所著作的《解釋心要莊嚴疏》中,也有大量結合道次第而說的。有人以為閱讀與學習中觀論典、現觀論典並不是為了修行,想要修行只有道次第;好像認為中觀論典、現觀論典只是要在辯經場中立宗答辯的,只是一種所知品的法而已,這真是極大的錯誤。實際上,我們在辯經場中所抉擇的法義,就是更為殊妙深廣的修行指導,乃是為了修行而抉擇安立的。所以觀閱與學習中觀論典、現觀論典時所不可少的是要結合自心,對治自己的我執、我愛執;對此,如此確切的思惟非常重要。如果不是這麼想,而是認為執取菩提道次第教授才是修行用的,現觀論典、中觀論典的教授只是辯論用的所知品,這樣就成為宗大師在《菩提道次第廣論》中所安立的敵論者了,就是所應破斥的他宗了。而且,如果只是執取道次第教授是修行用的,而不重視大論,絲毫不見大部論典的重要,也不認為大論的內容正是作為修行的指導教授,這種觀點與作法正好就成為讓宗大師的聖教衰沒之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