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依師學法,所學才會變成教言

 

(見悲青增格西 20050903)

現代資訊很發達,網路上有很多佛學資料,加上現代人受到良好教育,自己研究閱讀,也能看出點義理,或許一群聰明的人相互討論廣論,內容可能比法師講的精準。現在很多法師講法也沒辦法很深入。既然如此,為什麼不可以自己看書、幾個人一起討論,一定要依止師長呢?

自己看書或幾人一起研討是可以了解一些法義,但是所了解的法義會變成知識,不會變成教言。也就是,他們會了解很多佛法名相,但是不會變成修行者。依師不是看師長講法講得好不好,而是依師會告訴我們該如何去修。師長自己會盡量實踐法義,是以經驗來教導。當然,若師長自己不實踐,也是口頭上的師長,不是真正的師長,師徒關係也只是名相上的師徒,不是真正的師徒。

總之,學佛一定要依師,不依師自己讀,或許會了解,也很會講,但是不會內化到自心中,不會真正去修持,對自己沒有幫助。依止一位有行持的師長,他的教導會成為教授。為什麼師長的教導會變成教言?因為師徒關係很重要。依師時有說道的根本來自信心,信心會產生不可思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