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不能只靠看簡略的經論或片斷教言,就想對某一種教法得到完整的圖像

 

(達賴喇嘛尊者,<安住於清淨自性中>)

大圓滿教法有無數的論著,有些十分細緻,有些比較簡略。大圓滿有許多指導手冊,例如,有著許多不同的、被發掘出的伏藏法。依照我前述的兩種方法,有一整套教法的一般方法,以及針對某些個人的教法。這些教法的論著通常是為了指導個人,多半是以詩歌的方式直接指點,而不會提供教法的完整綜觀。 大圓滿真正基礎的教法是龍欽巴所寫的論集,尤其是《七寶藏論》,以及由遍知 第二的吉美林巴所寫的根本論典《自性寶藏》。除了這些之外,還有隆榮確吉桑波的著作。如我們所知,他早於龍欽巴三世紀。這些是大圓滿傳承的偉大著作,也是我們務必要參考的。

同樣的原則適用於藏傳佛教四大教派薩迦派、格魯派、噶舉派、寧瑪派。我們不能只靠看一本簡略的經論或從各處取到的片斷教言,就想對某一種教法得到完整的圖像,因為這總會有誤解的危險或誤入歧途的可能。舉格魯派為例,如果我們要對格魯派之見有確切的理解,就必須依靠宗喀巴的著作。否則,你若只是聽某人主張他是格魯派的知見,這樣將無法保證他說的是正確的,因此依必須要研讀該派傳承上的權威著作。這是我們要觀察並嚴肅思考的。即使是我個人,如果要避免修行上的缺失或誤解,就必須對自己的傳承有完整的了解,而有必要研讀傳承上偉大的論著,這也是我自己在做的。

如果只研讀較短的、簡明的著作,我們將無法匯集完整了解,因而可能會遇到許多疑點。但如果我們深入主要的著作,就可以看到事物背後的邏輯和理性,更能正確評價其關鍵點。因此,基於這樣的理由,我認為參考傳承上的主要著作是很基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