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要了解道次第應該要如何做呢?

 (穹拉仁波切,掌中解脫教授)

*道次第的八大注解是,《道次第廣論》、《道次第略論》、《道次第攝頌》,此三者為宗喀巴大師所造,之後第三世達賴喇嘛索朗嘉措造《純金教授》、第五世達賴喇嘛造《妙音教授》、第四世班禪造《安樂道論》、第六世班禪造《速疾道論》、達波昂旺札巴的《善說精髓》。其中,《道次第廣論》、《道次第略論》、《道次第攝頌》、《純金教授》、《妙音教授》都是以顯教的方式來說,二位班禪大師所著的是從共下士道就結合密續的觀修法,是顯密合併在一起說。近代有二本注解,一是《掌中解脫》,一是十三世法王的親教師峽麻仁波切所造的,名為《紅帽道次第》(依音紀錄),後者現在非常少見。所以現在有關道次第的注解,雖然還有其他的筆記、抄錄,少說有上百本,但是主要的注解就是這十本。為什麼要看這麼多注解?因為有些注解在某處較為詳盡,或是前面較為詳盡,或是後面較為清楚,透過不同的注解可以圓滿地了解道次第。

*我們一定要有的是《廣論》,可是在此之上,一定要有一本像《掌中解脫》這樣的注解,因為這種注解看起來比較容易,與對我們而有較親密的感覺。我們初學者,看這類注解比較容易知道如何修,如何起步。所以《廣論》是一定要的,另外要保留一本注解。還有一種說法是:當某人死亡時,我們會將《廣論》放在他的頭上,如此就不用破瓦法了。帕繃卡仁波切與赤江仁波切都說過:要找到一本像《廣論》一樣,次第如此清楚、次序正確,又是依經論而造的,是沒有的,跑去淨土、香巴拉國土也沒有。所以能接觸到《廣論》是非常幸運的,要把握機會。現在有無與倫比的經典,缺的是無與倫比的修行,如果有無與倫比的修行,就可以得到無與倫比的果位。

*學道次第,圓滿了解很重要,最好的情況是進三大寺學經典,次是透過《廣論》、《略論》了解,再不行就透過《安樂道》、《速道》、《掌中解脫》去了解,要對從依止善知識起至毗婆舍那的內容都有了解,知道共下士道、共中士道、上士道如何修學。完整的道次第了解,如同無論貧與富,每個家庭都有桌椅一樣,只是有錢人的家裡,桌椅的數量、材質較好而已,所以有論典輔助是很好的,沒有的話,重頭到尾了解也是很重要的,因此不要有,下士道未修學完就不去聽中士道、上士道,這種錯誤的心態。因為自己對架構已有完整的了解,所以以後看到論典在說空性、菩提心、四諦、無常等,都會成為輔助。不說經論,光看報紙上有戰爭、車禍的訊息都能緣念念死無常,這個也可以輔助了解道次第,如此對道次第的體悟就會更深。

*要了解道次第應該要如何做呢?應該從依止善知識到奢摩他、毗缽舍那,先粗分的了解一次。之後,再從頭開始慢慢思惟,如暇滿的本質是什麼……等等,就會有「我應該可以生起」的感覺,如此就可以移到下一科去。每一科,不管是幾天也好、幾個月也好,視自己的情況這樣思惟。同樣的,第三次也是從依師開始到最後,去緣這個法,想它的因、透過經文、不同的例子等一再思惟,這種體會才會生起。第四次時,已經不用再想原因了,心一緣到,就有那個覺受,那就是任運而成了,這才是真正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