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不求往生淨土,要投生在可悲眾生處

 (達賴喇嘛尊者,道次第教授)

我覺得第一世大悲尊者僧成大師的偉大的傳記是——創建了紮什倫布寺攝眾教化;當他年邁時,他的弟子說:由師父平常善加修行,應該都已具足了往生淨土的征相,堪能往生淨土;可是僧成大師卻說:我不求往生淨土,我要投生在可悲眾生處。當那個時候,我讀了這段話,令我深深覺得真正學法行者的風範就是如此。

有些時候,我們往往欲求快速成佛,我認為這種想法大部分與我愛執有關係,為什麼?如果心力廣大,應該會想我能夠在三大阿僧祇劫中累積資糧,這一切我是堪能的,心中非常決定,我成佛也利他,我不成佛也利他,如果是這樣,成佛不成佛的時間久暫,就不是問題了;相反的,如果一心妄想速成,寄望太大,有些時候容易生起退心和邪見。我發現到許多外國人匆匆忙忙的接受,也有點善根來修學佛法、依止上師、閉關修行,但以為幾年之內就能獲得成就,結果幾年之後一無所成,就退心、生邪見了;這說明了,發起最初立誓的心力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