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達賴喇嘛尊者的日常串習

(達賴喇嘛尊者,道次第教授)

事實上,我們日夜都必須以具義的心精勤於欲求正法,每天都應思惟正法;以我個人為例,雖然我並沒有結界、閉關靜修,也沒有時間,也沒有因緣;但每天早上一醒來,就會憶念:我是薄伽梵的隨行者,且會想到:我必須思惟相應正法,其中,最主要的是思惟菩提心和空正見,這樣的晨間思惟、午間思惟、行住坐臥都思惟,每天每日持續而不斷;由日而月,由月而年,由年而數年,這樣一來,慢慢就會獲得改變,就像噶當派祖師的教授一樣;我這麼說,並非表示我有什麼證量,而是說:必須如其經書論典中所宣說的教授,精勤勉力而行;也因為如此,當遇到惡緣時,就不會亂了自己的情緒。

如所發願:「苦時分擔苦,願苦海乾涸。樂時分享樂,願樂滿虛空。」同時,依此而發願:「乃至有虛空,以及眾生住,願我住世間,盡除眾生苦。」這樣的發願,並不是基於無奈,而是會感到快樂的;因此,有所謂的:「故應除疲厭,馭駕覺心駒,從樂趣勝樂,智者寧退怯。」像這樣細細的思惟,慢慢就會獲得改變。



(達賴喇嘛尊者,道次第教授)

我平常就會不斷地修習菩提心、不斷地修習空正見,不斷地觀察、執持取修這兩種法義,可以說,在一切行住坐臥的四威儀道之中,都持續修習菩提心、空正見,甚至有時在夢中,也會不自覺地修習菩提心、空正見。日夜思惟菩提心、空正見,的確能生起功德的,所以我想當我死亡時,即便我生前也有修習所謂的三身果為道用、無上瑜伽密續的生起次第瑜伽、圓滿次第瑜伽,也不知道當我死亡時,這些佛法會不會明現?但我很確定的是,我臨命終時,必定會依著菩提心、空正見面臨死亡。

就我而言,我每天有修習本尊法、修習喜金剛、修習大威德金剛、修習密集金剛、修習勝樂金剛、修習咕嚕咕列本尊等,這些本尊法都有三身果為道用的內容,所以我每天都有修習六次的八大溶次,並憶持四空四喜的溶入次第;像這樣的修習,無非都是為了能夠生起本始清淨光明心。

但最重要的是,還是在於我所修習的菩提心和空正見。目前我心續中的菩提心的生起之量,並未達到非造作之量,而是造作之量;至於我心續中空正見,應該已經具足伺察意的本質,甚或幾近於比量的邊緣了,即將由聞所成慧入於思所成慧的分位。我這麼說,不表示我有什麼修行、或是想得到什麼頭銜地位、或者受更多的供養;我已經斷除所有的供養了,我這樣說不是表達我的修行怎麼樣,而是如果能這樣修的確可以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