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修平等捨

 (日宗仁波切,善說精髓教授

在生起悅意慈之前,要先修平等捨,平等捨是生起悅意慈的基礎。

雖然平等捨沒有包含在七因果教授當中,但因為在七因果教授裡,悅意慈是策發大悲的關鍵,而能否生起悅意慈心,它的基礎是於平等捨,所以在這之前會先提到該如何修平等捨。

所謂的「平等捨」是指,我們在看親敵的時候,要盡可能的遮止對親人的貪以及對敵人的瞋。平時我們看到親人,不自覺的就會生起貪念,看到敵人很容易生起瞋心,甚至會在眾生當中分門別類,哪些人是我的親人,哪些人是我的敵人,而哪些人是陌生人,在這樣的情況下沒有辦法一視同仁。所以即便我們透由修學慈悲的次第,而讓心中依悉仿佛的現起慈悲的感受,但那樣的感受是很片面的。也就是當沒有去除對親敵的貪瞋時,即便修學慈悲的內涵,但實際上當我們現起慈悲的感受時,裡面會隱藏著對親人的貪以及對敵人的瞋,所以要先想辦法遮止。

對此我們要如何的思惟?在之前中士道時,有特別提到「無定的過患」,也就是親人與敵人,雖然當下我們會認為,一者是我的親人、另外一者是我的敵人,但實際上親敵是時常在轉變的,敵人也會變成親人,親人也會變成敵人。如果敵人會變成親人,親人也會變成敵人的話,從長遠的角度來思考這個問題,其實我們周圍的一切有情,在做敵人時都曾經透由某些手段來傷害我們;相反的,在做親人時,他們也會想盡辦法來利益我們,所以對我們所造成的利益以及損害都是相等的,這是一種思惟模式。

甚至更進一步的去探討,其實敵人也不見得只會傷害我們,在某些情況下他也會利益到我們。即便敵人他沒有利益我們的心,但站在自己的角度,只要我們懂得思惟的話,其實敵人有很多作為是能夠利益到我們的。相反的,親人雖然不見得會想要傷害我們,但是親人站在我們的面前時,我們很容易對這樣的境生起負面的情緒,比方貪念,生起貪念對我們是不是有傷害?也是會有傷害。所以親人雖然不見得有想要傷害我們的心,但實際上有時候親人的出現,對我們的修行反而會有負面的影響,所以可以從各種的角度來思惟親敵與我們之間的關連性。

平時我們都會念誦「希望一切有情都能夠離苦得樂」的偈頌,的確在念的當下,我們的內心依悉仿佛也會現起「我希望一切有情真的能夠離苦得樂」的感受。但實際上我們仔細的去思考,當我們在針對各別的眾生時,我們不見得會現起同樣的感受。如果以總相而言,也就是當我們想到一切有情的時候,似乎很自然的會生起我希望一切有情能夠離苦得樂,但針對各別的對境時,卻現不起這樣的感受,這就表示在修持的過程中,並沒有按照正確的次第來修持。所以『此妙教授當謹記。』當我們在修學平等捨,或者之後所提到的慈心、悲心的內涵時,要按照次第來修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