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去除眾生的憂苦必須善巧

 (達賴喇嘛尊者,道次第教授)

阿底峽尊者的廚師——就是菩提寶尊者,因為他一直以來都為尊者燒煮飯菜,忙碌不已,有一天當他向種敦巴尊者抱怨說一直忙碌準備飲食、不得修行的時候,想不到種敦巴尊者也同樣說:不只是你如此,我一直以來也都是作上師的侍者,不斷地忙碌,也沒有什麼時間修行,也一樣沒有時間。他就和菩提寶尊者如此感同身受的一番宣說,但是隨後又說:即便是沒有時間修行,十分忙碌,但能如理的承事上師,我想再也沒有比這更好的修行之理了。

這要說明什麼?這要說明設法去除眾生的憂苦必須善巧,當眾生現起憂苦、具有困難時,就應教誡說:誰都有困難,但只是一直這樣沒有希望的安住著,並沒有什麼用處,必須具足心力,生起希望,十分重要。其實能在眾生遇到困難、具足憂苦時,和他共鳴而說並予勸告,是非常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