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關於依師

 

(達賴喇嘛尊者,道次第教授)

*要言之,如果上師是具相的,則三門如何依止都不會有缺失;於具相上師具相依止,必須具足理由而生起信心;總的依止法,就是華嚴九心。

*《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教說,很明顯,最後都是引導行者趣入密續的,因為引用了密續的教授之義宣說依師之理,所宣說的依師之理與上師瑜伽有關。

*在《掌中解脫》中,有關如何將護依師之理的所緣說得極好;要言之,解說了觀師如佛的需要、堪能與理由。生敬與念恩有關,生信與見德有關。

*若以聖教總相來說,如果上師所教說的違背了佛說意趣,因為:1. 不順於佛說、2. 不符合實況、3. 令成惡行,故不可行,必棄捨之。這一點,如《入行論》也說,當以究竟利益作為主要取捨依據,況且佛所制定都是符合於實況的。又如世親菩薩以唯識宗見解釋《現觀莊嚴論》,作為弟子的聖解脫軍尊者也加以遮破;金洲大師持唯識宗見,阿底峽尊者持中觀宗見,雖然有時金洲大師也說阿底峽尊者的見地為斷見,但阿底峽尊者見到安立中觀正見的正確理由,也不為所動。

*或問:修行加持派的名言何來?《道次金鎔論》有此名言,可是安立修行加持派,好像深觀見派及廣大行派只是了知的,這之外還有安立實修的修行加持派,這樣不好。究實上說,能改造內心的是上述二種教派傳承的教授,雖然在密續中有說必有信解才得加持,可是若無前說二種傳承教授,必然也是難以相應的。如貢唐仁波切說,深細了知總的佛教建立是非常重要的。偉大行派則是主要傳持自他相換法的,這可以成立。宗大師曾說:再也沒有比佛、龍樹菩薩父子的教說更好的修行指導了。那麼如果是這樣,捨此還有另外的修行加持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