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檢擇師長的言教是代表對師長沒有信心嗎?

 (日宗仁波切,善說精髓教授)

問:如同阿底峽尊者動身前往西藏之前,會先請示度母;尊者決定前往金洲大師的所在地前,應該也會先請示本尊或善知識,也應該有得到他們的認可。既然如此,為何尊者到了當地之後,還要在岸邊打聽金洲大師的行誼?這麼做是不相信本尊或是善知識嗎?檢擇師長的言教是代表對師長沒有信心嗎?

答:尊者在前往金洲大師的所在地之前,他有得到上師或是本尊的認可。之所以到達了當地之後要再對他的善知識,也就是金洲大師做仔細的觀察,是因為他要告訴我們後人,在依止善知識前,觀察這位善知識的行誼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們冒然的依止一位善知識,在生起了依止的念頭後,這件事情就無法改變了,也就是我們要一輩子的依止對方。所以在還沒有依止之前,仔細的觀察對我們而言非常的重要。

即便是上師的言教,如果上師的言教違背了經教及正理,對弟子來說,弟子不應該成辦。雖然透由經教及正理能得知上師的言教並不如法,但我們也不應該因此而毀謗自己上師。如果透由經教及正理仔細觀察後,我們知道上師的言教並不如法,沒有進一步去成辦它,這表示我們的心是處在正住的狀態下,我們當下的行為反而是另外一種修行供養。我們可以將這種修行供養,供養給我們的善知識。但是我們並不要毀謗他,甚至我們可以提出來:由於你所說的這個法違背了經教、違背了正理,所以對我而言,我並沒有辦法成辦。

提到金洲大師與阿底峽尊者,從他們所持的見而言,金洲大師所持的見是唯識見,阿底峽尊者所持的是中觀應成派的正見。所以從見解的角度來分析,兩者的差異非常的懸殊。從阿底峽尊者的角度而言,他在看待金洲大師所持的唯識見時,認為:唯識宗的見解是不了義的,它並不是最究竟的見解,但是他不會因此而減低對金洲大師的信心。阿底峽尊者有眾多的上師,在眾多的上師當中,他只要聽聞金洲大師的名號,馬上會雙手合十,旁邊的人問大師說:「為什麼你聽到金洲大師的名號,會有這樣的反應?」阿底峽尊者回答:「因為,我心中現今之所以能夠生起些許的善念,都是由於這位上師的恩德。」這當中的善念所指的就是菩提心。所以即便尊者與他的上師,在見解方面的觀念並不相同,但由於他心中所生起的菩提心是來自於金洲大師,所以他對金洲大師是非常感恩的。

其實金洲大師與阿底峽尊者,也會時常討論有關見方面的內涵。但金洲大師對於唯識見有他的堅持,雖然阿底峽尊者也不斷地告訴他:唯識宗的見解是不了義的,它並不是最究竟的,最究竟的見解應該是中觀的見解,中觀的見解是什麼。但是金洲大師在聽了阿底峽尊者的敍述之後,說:「雖然中觀的見解聽起來不錯,但是它對多數人而言都很難把持;如果沒有辦法把持住的話,很容易墮入斷邊,這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所以從阿底峽尊者的角度來說,雖然金洲大師是他的上師,但是他在看待金洲大師所持的唯識見時,他會認為這樣的見解並不究竟。所以他並沒有完全認同金洲大師所提出的有關見方面的理路。

不僅如此,在阿底峽尊者傳裡面也提到了,阿底峽尊者入藏之後,一開始在制定戒律的時候,他想要用「大眾部」的方式來制戒。但對於這一點,阿底峽尊者最主要的心子種敦巴大師就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告訴尊者說:「大眾部的戒律適合在印度使用,因為印度人的心性是比較善良的;但這個地方是藏地,藏地的眾生的心性是比較頑固的。所以,我認為以大眾部的方式來制戒是不恰當的,所以應該用「說一切有部」的儀軌來制定戒律比較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