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同時串習三士道也串習密法

 

(穹拉仁波切,掌中解脫教授)

*修無上密之前,一定要得到灌頂,是否趨入密乘,是由灌頂決定。但是得到灌頂是不夠的,得灌頂後,有機會要跟善知識學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的教授。得到教授後,如理地去思惟、觀想。

*要得到灌頂,傳灌頂本身的善知識要具相,具相的善知識才可以傳灌頂,而不是有人要傳灌頂,我們就去參加。得到灌頂也不是坐在那裡就會得到;真正得到灌頂是,善知識在引導時,說這邊要思惟、那邊要觀想等,都有一一跟隨,這樣才會得到灌頂。

*我們常去受灌頂的原因是,第一次受灌頂時,要觀想什麼都不知道,所以有沒有得到灌頂都不一定;再受一次時,這段時間中,有學習、有努力,所以第二次受時,會再清楚一點;不斷地受,因為跟隨善知識的引導,所以緣念會越來越清楚。這是不斷受灌頂的一個原因。

*如果不清淨持三昧耶,是會入地獄的,但是受金剛戒不好好持守而入地獄與一般造惡業墮入地獄不同,前者還有留下對密法的種子。

*趨入金剛乘得灌頂要思惟、觀想,但是初學者應腳踏實地去觀想前面所說道次第的內容,將道次第的教授在心中生起。所以閉一個大威德金剛的關等,前面會依著儀軌去觀想,到了某一段,會開始持咒,持咒時,反而會觀想道次第。即前面依儀軌自生,自生之後會開始持咒,持咒當下是思惟道次第的內容。帕繃卡仁波切得到道次第傳承是從達波仁波切而來。達波仁波切他的本尊是觀自在菩薩,他一輩子都修觀自在菩薩,常持六字大明咒。當他圓寂之後,留下的筆記就有寫他一邊觀想,一邊持六字大明咒,同一時間,在心中觀想道次第。所以我們不管修什麼,觀自在菩薩也好、阿彌陀佛也好,都可以先觀想祂在前方,先做七支供養,然後持祂的咒,在持咒的同時就可以觀想道次第的內涵。

*生起的次第是,在自己心續中,要生起共下士道,要思惟暇滿、念死無常等,才有可能生起共中士道,生起共中士道之後,才有可能生起上士道所說的菩提心。生起的次第是如此,但是這並不代表說,還沒有生起共下士道時,就不能緣念菩提心是什麼。不要說菩提心、七因果,這輩子能生起出離心都很困難了,但是這不是說,沒有真正生起出離心時,就不能緣念菩提心。同理,密法也是如此。真正要了解密法是什麼,可以去看宗喀巴大師十八函的全集,其中闡述非常清楚。所以同一時間要串習三士道在說什麼,也要串習密法在說什麼,而不是只偏一邊,二者要並行去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