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宗喀巴大師最主要的事蹟

 

<土觀宗派源流>

*《宗派建立廣論》:“(宗喀巴)大師生平事蹟雖有共與不共不可思議之處,然其中最主要的是把無邊如來顯密經教的一切旨趣,和諸大軌範論師如何開的宗規,使其各不相混,依無垢教理之門,自己獲得決定沒有分毫差錯,又用以教誨他人,則以這種圓滿能仁聖教的宏恩浩德,普被大地,唯斯而已

*是故大師從律儀的細分實行以上,到諸大派別之間,從密法曼荼羅儀軌及修行細處以上,到本續大疏之間,其全部中任何一處,均未沾染輕率及妄造的過犯,務必契合各各派別的班智達和成就者的密意,務必契合如來的教言,即最細微處,亦必用多種教理,觀擇決定。即以此理得使一切教法不但無自相違,而且是互相輔助,作為一補特伽羅成佛之助緣。

*大師自云:最初廣求多聽聞。中達經論皆教授,最後日夜勤修持,一切回向為弘法。這個頌文告訴我們,最初是一心廣泛尋求如來經教及解釋經旨諸大車軌的無邊論典,不是粗略地和片面地,而是詳細地和廣博地尋求所聞。依於所聞,從《毗奈耶誦》至《吉祥密集》之間的所有經論,作為一補特伽羅成佛妙道,不論是道的主體或支分,隨其所應,皆已融會貫通,了達一切經論皆為教授。從此所體現的圓滿道體,則常恒精修而得到親證。用無垢理,抉擇道的扼要之處,由體驗之力引生了決定。其無謬的契會清淨之果相,總的則是其行持能善於運用一切佛教而不成相違,別的則是大師所有顯密的著述,此等著述,任隨如何觀察,如不相繫屬,或互相重複,或互相違反,或背離堪為正量的著述而轉成外道淨論之處,諸如是等的過失,少分亦不存在。因為這是由現量則可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