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獻曼達

 (達賴喇嘛尊者,道次第教授)

至於獻曼達,所獻的曼達的宇宙觀,如《俱舍論》、或如《時輪密續》所說,有些說法有違背於實相之虞,這或許是往昔印度所共許的宇宙觀罷了。據說在第七或第八世紀的時代,那難陀寺的祖師就已經有這些提問:所獻的曼達符不符合於實相之理?就算整個大地是平坦的,中間是須彌山,這種宇宙觀能否成立的問題?這些問題早已被提問了。

如果這樣,是不是獻曼達就沒有需要、沒有利益呢?是不是就像數兔角的紋路一樣沒有必要呢?不是這樣的,如其教說,必須將自他的身口意完全奉獻,將一切有主物、無主物清淨奉獻;這意思是說,三千大千世界是存在的,我們依於心意取修、信解而供養,這是有需要、有利益的。

事實上,三千大千世界本來就是存在的,這是世間共業所感,對於我們來說,也有其特別的緣起;因此即便所獻的曼達的宇宙觀,有些方位或許有違背於實相、違背於實況,但是仍然有必要奉獻曼達,同時,也能依此獲得利益,我們必須了知其間的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