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總於眾生修大恩,不同教派修清淨,於外敵修煩惱敵

 

(達賴喇嘛尊者,道次第教授)

*《菩提道次第廣論》的主要刻意所化機,其實是針對已有學習唯識宗、中觀宗二派的論著──譬如《現觀莊嚴論》、《中論》等教授,而才宣說《菩提道次第廣論》的修習之理的;對於如上教授,若是全然不知,那麼即便是學習了《菩提道次第廣論》,可想而知,也是難以成辦、相應的。


*必須具足如《四百論》所說:正住、具慧、希求。不必堅持這是我的、或是我師長說的,更不可不觀察。它的重點在於,對於說法的人都必須清淨看待,對於所說的法則須以正理觀察,誠如第一世尊者的教說:「總於眾生修大恩,不同教派修清淨,於外敵修煩惱敵。」


*有一次,在日本時,我曾遇到一位居士對我說:「我的上師說只要心住於無分別就可成佛。」我回答說:修行不能單單以無分別就可,只有無分別很難生起抉擇、分辨法相的智慧;而且由佛智稱為一切種智之名,就表示要能成就一切種智或一切行相都遍知之智,之前必須善分別。雖然大圓滿、大手印也說以無分別而修,但那是指遮破粗分忽爾心,刻意現行細分本始光明心的意思。所以縱然同為無分別之詞,但也必須了知當下各自經書之義,才得以正取文詞之義。


*要想自己是病者,這是一大關要。學佛不只是在於外相,而是真實學習四諦;要出離苦諦,也不只是出離苦苦、壞苦,而是出離由惑業所自在的蘊擔,這是行苦;乃至煩惱尚未斷盡之期,必有行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