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隨文思惟師恩

 

(日宗仁波切,善說精髓教授)

*平時在思惟上師的深恩時,我們可以結合《菩提次第廣論》所引《華嚴經》內涵來思惟。在《華嚴經》裡面有清楚的提到:善財童子是如何依止善知識,如何來思惟善知識的深恩。我們在念誦的時候也可以想:從小到大,我們周圍的善知識是藉由什麼樣的方式來攝受我們?從小教導我們語言,希望我們做出如理的行為。長大後,告訴我們正法的內涵,甚至引領我們出家、修行。出家後,善知識依次為我們宣說了共下、共中及上士道的法類,引領我們走向成佛之道。

所以,在念誦的時候,我們應該想到:某某善知識在什麼時間點教導我語言、教導我文字;某某善知識在什麼時間點告訴我是非善惡的道理;某某善知識在什麼時間點告訴我經論的內涵;哪些善知識透由宣說下士道的法類,讓我斷除了對於今生的貪著;哪些善知識告訴我中士道的法類,設法使我斷除對於來生安樂所生的貪著。我們平常在思惟善知識的深恩時,應該將過去到現今所有善知識對我們的付出及恩德,從頭到尾很仔細的思惟一遍,並且在思惟之後,配合華嚴經的原文來做念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