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自己一點都不具足修行經驗,就難以宣說正法

 

(達賴喇嘛尊者,道次第教授)

佛薄伽梵也常開示,在利他時必須自己具足能力。之前在《菩提道次第廣論》的依師之理時,宗大師有說:自未調伏而調伏他者,無有是處。這是說自己必須具足一些經驗,才能宣說正法。這也意味著,如果自己一點都不具足修行經驗,就難以宣說正法。

當今,我們也看到一些販賣佛法的情況。有一位漢人曾對我說,目前在中國四川成都那一帶,有許多年輕的上師在販賣佛法。我認為,如果經商時有了一些欺騙倒還好一些;觀待而言,販賣佛法,自己必會招致極大的傷害,而且會讓佛教受損,更加嚴重可怕。

每年我們都在達蘭薩拉召開世界各派的宗教會議,探討相關問題。有一年,曾經有一位西方老師在開會時說:當今天主教的神職人員有做出一些不如法的事情,藏傳佛教的僧人也有做出一些不如法的事情,問我如何遮止?我回答說我沒有能力遮止,因為佛已經清楚明白的告訴我們取捨學處了,這不可以有所違越。如果他們不重視佛的教誡,那麼還有什麼可以勸說遮止的?如果不重視佛的教誡,但仍然有所慚愧,倒還是好的。所以,如果有什麼違犯不如法的行為的僧人,能夠做的就是把他揭發出來。好像當今在臺灣,也有這種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