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悲心之於世界政治

 (達賴喇嘛1979-1982訪問美國期間,講於洛杉磯世界事務會議)

有時候我們看不起政治,說政治骯髒。可是你若以適當的態度去看政治,則政治本身並沒有錯。政治是服務人類社會的工具。若有誠實正直的善意,政治即成為服務社會的工具。但當政治為懷有瞋恨或嫉妒的私心所用,它就變髒了。

不僅如此,宗教也是一樣。我若以私心或嗔心來談宗教,則我所談的雖是宗教,但毫無益處,因其背後有惡感存在。事物的好壞全看我們自己的動機而定。金錢與勢力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人心的問題需先解決。人心的問題一解決,人所製造出來的其他問題就自然獲得解決了。

……就我個人的情形來說,我們西藏人現正爭取自身的權利。有人說西藏的情勢只是政治的問題,但我不以為然。就像中國人一樣,我們西藏人也有其獨特的文化傳統。我們不恨中國人,我們深為敬重那綿延許多世紀的中國文化資產。雖然我們深敬中國文化,同時也不反對中國人民,但是我們六百萬西藏人,只要不妨害他人,也有同等的權利維護自己獨特的文化。……

而今不幸的是,近十幾年來,我們這個民族和文化遭到有計畫的催殘。我們愛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土地,我們有權予以保存。

此外,不管在物質方面是否落後,我們六百萬西藏人民是人。我們是六百萬具有人的生存權利的人。問題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