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由見師過而生信的能力,

 (達賴喇嘛尊者,道次第教授)

雖然上師也可能是凡夫,但是特別介紹佛法給我們的就是上師,也唯一是必須經由上師的教說而加持自己的心續。另外,無上瑜伽密續更是強調,沒有經由上師的加持心續很難獲得實質上的成就。總之,我們的情況是唯有依於顯現凡夫相的上師才能聽經聞法,才能見到實相,才能獲得加持;如果我們現在沒有獲得任何上師的教授,如何可能見佛聞法這就是我們不但要念師恩,進而更須讓自己有能力見到上師的過失作為引生信心的助伴的原因;讓自己具足「由見師過而生信」的能力,這個能力是很重要的。

事實上,能夠蒙受諸佛菩薩的教誡,我們必須已經具足了極大的福德、具足相當的程度才可以見到諸佛菩薩,因而獲得攝受,譬如宗大師在讚頌大威德本尊時,也說當生起了極大的止觀力時,才能見到大威德本尊;必然已經達到一定的程度,才可以見到諸佛菩薩與本尊。相反的,初修業者是必須依次而學習的。而我們的情況無依無怙,完全端賴於上師的恩澤,因此必須由見到上師的過失,而有力轉為生起信心的助伴。 

由佛化現凡夫相的上師,所謂的凡夫相,不是指外在的身體是凡夫相,而是指顯示了凡夫的心續;而且必須僅是依著顯示凡夫相的上師的恩澤,我們才可以受持戒法、修學佛道、見到壇城、受持灌頂等,這就更需將由見上師的過失轉為生起淨信的助伴了。可以說,解釋依止上師之理最廣最好的,莫過於《掌中解脫》了。 

另外,在《上師供養文》中,也有提到,確實唯依上師的恩澤而有一切;雖然龍樹菩薩、無著菩薩的功德不可思議,但是我們卻不具足條件被攝受加持,到目前為止,我們之所以容易瞭解、修習深廣二道,總的就是在於具有法緣上師的恩澤;雖然法緣上師的功德和諸佛菩薩相同,但是恩澤卻是勝逾諸佛,因此,必須恆常憶念上師恩。

 在加行依止法的三種法行中,主要是依教奉行;我們常常念誦:祈願生生世世正行由上師慈悲隨行與攝受;如果祈願生生世世由具相上師慈悲攝受,那麼,當下就必須如理依止現前的法緣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