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當背誦經典的時候突然覺得自己變得很笨,這個時候我要怎麼辦?

 (達賴喇嘛尊者2016入行論教授)

問:當背誦經典的時候突然覺得自己變得很笨,這個時候我要怎麼辦?

答:有深、明、疾、大這四種智慧的功德,有一些人的記憶力好很容易背,有一些人對內容有很深遠的解讀,隨著不同智慧的種類有不同的區別。

觀察是增長智慧的主因。依賴止修有時候削弱我們智慧的敏銳力,如果要增長智慧,觀察修比止修更為重要。以格魯派的大寺院來講,從《攝類學》開始學習,什麼叫做白色、什麼叫紅色……,透過觀察的方式來辯論,這就是有助於觀修。以量學這個方式觀察是很重要的,對增上智慧有很大的幫助。

以聖本尊來講,就是文殊師利的心咒嗡阿惹巴紮那諦,反覆念誦心咒也會有所幫助。再搭配著文殊胸部咒輪的觀修,但是在此我們就不做深入介紹了。

最主要是學習經典!跟我同年齡的許多八十多歲的老人家,這些老格西們雖然身體衰退了,但是他們的頭腦還是很清楚的,從這一點我們可以知道:藉由從小就反覆觀察、學習大教典,從而老年也不會有失憶症。有這方面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