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2月21日 星期日

生死難忍如牢獄,棄捨愛著如花圃,攝受三學聖財庫,加持恒建解脫幢

 

(上師供養法)

思業驚濤狂翻覆,三苦群鯨恒相侵,三界無邊生死海,加持發猛解脫心。

生死難忍如牢獄,棄捨愛著如花圃,攝受三學聖財庫,加持恒建解脫幢。

這一切輪迴的痛苦是由惑業之力引生的,而惑業的究竟根源則是俱生我執,因此應生起如是的定解,追根溯源,輪根本就是我執呀!而要遮止我執大魔,就應當生起領悟空性的智慧,把我執的執著境連根拔除。而要生起這樣的智慧,又需要心能專住一境的堅固三摩地。堅固三摩地,它又依賴戒律的清淨。要想戒律清淨,則要嚴加關閉產生罪墮的四種大門,即無知、不敬、放逸、煩惱熾盛四門;由正知、正念、有慚、有愧,時刻提防,刹那不讓煩惱盜賊劫持戒律的財寶,祈願上師本尊加持我能如此修行。

開示共中士道的這兩個偈子,言簡意賅地概括了宗喀巴大師的究竟意趣,開示了思惟苦諦輪的過患、集諦輪流轉次第的方法,還開示了為獲得滅諦解脫,學修道諦的情況,其中涉及到三學的次第、體性,以及現階段主要學修戒律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