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

無上的供養

 (日宗仁波切,善說精髓教授)

*在《普賢行願品》裡面,提到「我以廣大甚解心,深信一切三世佛」,這兩句話是在說明無上的供養。無上的供養是指登地的菩薩以願力變現出各種善妙的供物所做的供養,登地的菩薩不論對於資具也好,對於願也好,都已完全自在,所以想要變現出任何美妙的供物,只要心一動念,所有的供物都可以呈現,這樣的境界是我們難以想像,也是暫時無法成辦的。但我們在思惟的時候可以想到:雖然現今的我並沒有辦法做到無上的供養,但對於登地的菩薩能做無上的供養,我的內心完全深信,而且感到歡喜,並且希望不久的將來,我也能夠像登地的菩薩一樣,以無上供養的方式來供養諸佛菩薩們。所以我們的內心在思惟無上的供養時,內心應該保持虔誠以及恭敬,這是屬於供品的無上供養。

我們所能夠做的無上的供養有哪些呢?有以下的這四種,在《掌中解脫》裡面,有提到「受持正法」、「發最上菩提心」、「一心專修所聞法義」,以及「善根轉變為供品而奉獻之」這四種無上的供養。

「受持正法」:世尊的教法逐漸衰敗的現今,我們應該策勵自己廣大的聞思、認真的實踐,來住持佛世尊的聖法。所以,第一點受持正法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得到的。

「發最上菩提心」:透由修學大乘法,發起圓滿的菩提心。

「一心專修所聞法義」:對於所聽聞的法義,內心很認真地去實踐。

「善根轉變為供品而奉獻之」:我們可以思惟:從過去生直到現今,由聞思所累積的善根,由持戒、禪修、般若所累積的任何善根,我希望將所有的善根都轉變成各式各樣的供品來供養諸佛菩薩。甚至我們也可以將輪迴當中所有的有情,在過去、現今、未來三時所造的善根,或者是已經跳脫輪迴的聖者們所累積的善根,將它觀想成最美妙的供物來供養諸佛菩薩。

這幾種供養,是無上的供養當中,我們凡夫可以做到的供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