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

工作與修行

 

(穹拉仁波切,2019香港入行論教授)

要斷除的是對名聞利養財富的貪著心,(<入行論>中,)寂天菩薩沒有說「你不可以設法取得所需要的衣食」,<中觀寶鬘論>也有類似的偈頌,意思是我們要防範的是我們對財物的貪著,而不是完全不可以擁有需要的財物,但是我們不應該想著「我要獲得大財富」。

對我們來說,需要兼顧基本生活需求及學法。我們不可能像密勒日巴尊者一樣。密勒日巴尊者放下一切,在山洞中依靠蕁麻維生,是因為他心中只有法。我們內在的狀態與密勒日巴尊者是不一樣的,要我們完全做到像密勒日巴尊者那樣,是非常困難的事。

對我們來說,因為我們有財物的需要,所以我們必須工作、賺錢,這無可厚非。不過在做事時,應該要調整思惟方式。如果能做到,你的內心應該這麼想:「我應該要利益有情;我要設法利益一切如母有情,而能對一切有情真正帶來利益的只有像本師釋迦牟尼佛;既然我要利益一切有情,我就必須成佛才行。要如何成佛?不學法、不修行是無法成佛的。所以我應該要學法、修行。我又不能在完全沒有順緣的情況下學法、修行,所以我需要修行的順緣。為了這個,我去工作,而獲得我基本需要的衣食。」像這樣思惟,雖然不能說是菩薩的想法,但是如果我們能模仿這樣的想法,我想對我們來說應該是可以了!

我們需要衣食,所以去工作。我們工作,就會拿到薪水。在拿到薪水時,試著做以下的思惟及動作。先想:「這薪水是工作所得,我之所以有能力可以做這些工作,其實是三寶的恩德。」以此思惟三寶的恩。既然三寶對我有恩,所以從薪水中拿一點點來供養三寶也是應該的。接著想:「我之所以有工作,是靠有情的恩。既然有情對我有恩,我應該要報恩,成辦一切有情的利益。」如是祈願。在這樣的想法下,在生活周遭,如果你有能力幫助有情,應該或多或少、隨力幫助有情。所以一樣的,你可以從薪水中拿出一點點作為幫助他人的基金。也許你看到有人學費不夠、醫療費不夠,你可以從薪水中拿出一點點來幫助他。所以,你的薪水是一點點供養三寶,一點點幫助有情,大部分留著自己用。

拿到薪水時,應該思惟「我之所以能工作是因為三寶的恩」,這是什麼意思呢?事實上,我們有能力工作、可以得到工作,都是因為善業感果的關係。因為我們過去世造過善業,所以今世有能力及有機會獲得工作。而過去世,我們為什麼會懂得造善業?一定是因為三寶的緣故。所以我們現在能得到這個工作是三寶的恩德。

因此,當你每月拿到薪水,也許是支票什麼的,回家後要記得把薪水放到佛龕上,然後向佛菩薩啟白:「這是我這個月的薪水。我之所以有工作是您的恩德。過去世由於您的教導,我懂得種善根、造善業,所以今天有這樣的薪水。我現在把它供養給您。這個支票中的數字,我拿一點點買供品供養您,但是大部分我要留著自己用。」你這樣說完,佛菩薩一定會說「OK!」

事實上,我們獲得任何的好東西,譬如朋友來拜訪帶來的食物、禮物,受到別人的照顧也是過去世善業感果的結果。這時候,你要記得供養三寶的恩德,將得到的食物、禮物供養三寶。你可以直接觀想供養,觀想供養給三寶、觀想他們接受。如果你經常這樣做,對自己 有很多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