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

問:臨終的最後一個念頭應該需要形成什麼樣的念頭呢?

 (達賴喇嘛尊者:)這個因人而異。

如果您相信有造物主的存在,您應該思維上帝的庇佑:我們的身體由上帝創造,死亡也是如此,加上上帝又是充滿愛和慈悲的象徵,所以祂這麼做一定有目的,我們根本不需要去擔心,把一切交給上帝就對了!對於認為有造物主的您,我建議您把自己完全奉獻給上帝。

身為佛教徒,必須要認為死亡是生命的必要過程。邏輯上,因為有了開始就一定會有結束之時,這是非常現實的。我們不只有一生,會有很多來生。更重要的是,在每天的生活中,我們應該把握每分每秒,讓自己具足有意義的生活。絕非只有金錢或權力的追求而已,應當懂得如何把握每一時刻去做真正利益他人之事,讓他人得到實質的利益及快樂,才能使您的生命變得更有意義。當我們的生命充滿了意義,臨終時,我相信,此人心裡絕對會感到滿足。其理由有二:一、有意義的生命不會讓您留下遺憾,使您安心。二、具有意義的人生讓您造了眾多的善業,這些善業是引導您的下一世到前往善趣的保證書。

還有,當我們在經歷死亡、粗分意識沉澱於更細微的意識過程中,會依循次第地從地、水、火、風,最終慢慢融入於空。我們必須趁粗分意識尚未完全消失前,盡量思維菩提心的功德,使心保持善的趨向,讓它在善念中融入到更細微的意識。此時,就能百分之百肯定下一世決定轉向善趣。

對於沒有宗教信仰的人,臨終時,您必須面對現實,過份憂慮是沒有意義的,比起憂慮還不如去面對事實,承認死亡是我們生命的一部分。

作為佛教徒,我每一天都得反覆地念死無常。死無常的思維相當有力,幫助說服我的心去接受這個事實。所以,死亡來臨時,因為已經有了萬全的準備,才能有效率地去面對死亡。

我在每天的修持中,觀想了八尊不同的本尊,而且,在做每位本尊的觀修,都觀修死亡的過程。話句話說,透過觀想,我每天至少有了八次的死亡!這種觀修不僅是對死亡的準備,更是深一層的修行,要了解這個內容,又得有許多解說,這是題外話了。總之,雖然我一直為此世的最終做準備,可是說真的,我還沒有把握是否真有萬全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