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

達賴喇嘛尊者串習空正見、菩提心的經驗

 

(達賴喇嘛尊者,2016入行論教授)

我不是說大話,我是講實話,因為是從小就開始接受很多這方面法義的緣故,所以我確實非常喜歡空正見的這個教義,但那時候我覺得菩提心好像跟我很遠。來到了印度之後,從庫努喇嘛滇津嘉措那裡獲得了《入行論》的教授,我自己不但觀想菩提心,而且也還給別人講《入行論》,之後才跟菩提心的距離越來越接近。雖然菩提心還沒有從自續上生起,但是我覺得好像我可以看到這個資糧道的山頂,有這種的感覺,我覺得:我快要生起資糧道,或者是如果我堅持修學的話,我應該在這一世可以獲得菩提心、進入資糧道。內心會有這種的感覺。……

大約在1960年的時候,我覺得應該證悟了粗分的人無我,那時候讀大教典的時候,看到一句話——我也是由意識施設而有,那時候忽然從內心裡面產生了一個很大變化,看到人的時候會覺得這個人是虛假的,手指出來的話是找不到的。但是,如果去想法上的話,卻沒有辦法產生這種強烈的感受,我只有在人上產生這樣的感受。從此我知道:原來我的感受只是建立在粗分的人無我的上面,而不是細微的人無我上面,因為細微的人無我和細微的法無我在無我的層次是沒有差別的。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的時候,我也非常認真的去思考無我,仔細地去閱讀了《廣論》、宗大師《中論》的注釋、《善現密義疏》等,搭配著看,如同第七世達賴喇嘛尊者在《中觀見訣具四念歌集》裡面說到:繁華六聚路口旁,離本二法喧嘩見,於此虛偽幻相在,莫念為實空性見。慢慢有所體悟了。……

我們在思維空性的時候,是月複一月、年復一年這樣去思維的,這樣才會慢慢、慢慢的有所體悟,除此之外並沒有辦法像從天而降般的突然間會有什麼的感受。雖然我並沒有真正的通達空性,但是我對空性是很有感觸的,這也是六十年的成果,所以只有你去堅持、努力的話,肯定是能夠做得到的。雖然言詞上的辨證也是相當困難,但更重要的我們要的是體驗,由體悟所產生的覺受是很重要的,這個並不是馬上就可以獲得的。

有些人說宗大師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我覺得這不一定是一種讚美,反而是一種詆毀,好像宗大師一開始就是什麼都懂的那種感覺,但實際上並不是!我們從宗大師的自傳、從他的著作來看,可以說宗大師很努力的想讓自己在空性上有所證悟,所以他的思想也在變化當中。就像五世達賴喇嘛所說的:我對法義的認知,是在學習之後才獲得的。確實也是如此!宗大師獲得了空正見、證悟了空性,不光只是一種學習而已,此外還透過了很長時間的集資淨障、大論理的修學、以及對與本尊無二的上師做祈求,通過這樣長時間的修持,最後才獲得了空性的證悟。所以這樣去看宗大師自傳的時候,我們會覺得有心力呀!我們會覺得:只要自己努力、只要自己不懈堅持,我將來也有希望!但如果一開始他就與眾不同、一開始他就獲得證悟,好像不需經過辛勞的努力就可以獲得證悟,那麼我們內心會覺得自己沒有希望,會覺得:因為他們是某某轉世,所以他們好像不需要那麼辛勞,而我們再辛勞也沒什麼用。會有這種的感覺。但是,不是這樣啊!宗大師他如此的示現給我們看,讓我們知道:只要我們堅持不懈,我們是絕對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