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

不能追逐寺院的建造

 

(達賴喇嘛尊者,道次第教授)

*有一年我去達旺地區,回想最早我們的寺院是竹子蓋成的,後來一次、二次、幾次翻修更建,寺院越蓋越大。如果僧人不好好學習,急忙花光信施,要的只是寺院廣大莊嚴,是可羞恥的;如果見到別人的寺院大又莊嚴,自己有競爭心也想蓋更大的,這是錯誤了。我們已經受苦了,如果又入於散亂,變成世間八法的本質,這是萬萬不行的。

*色拉寺的大慈尊者及哲蚌寺的妙音法主二位祖師具有極大的祈願力,我曾向我的上師說要像這二位傳承祖師一樣的偉大願力實在是太少了。不僅解行合一執持聖教,自己也沒有侍者,唯一如教奉行,並將此道風推廣到康區許多支分寺院。

 

(達賴喇嘛尊者2015)

*我認為,我們目前的修學之理與維生方式,必須要特別小心戒慎,不能將寺院建造成極為莊嚴宏偉的樣子。

我去蓮花湖時,看到信徒們將蓮花生大師的法像塑造成非常莊嚴。蓮花生大師的塑像看起來這麼的莊嚴,這麼的宏偉,當天氣寒冷時,他面帶微笑的安坐著,天氣炎熱時,他仍然如是微笑安坐著,甚至小鳥在蓮花生大師塑像的頂門上站立歇息著,他還是微笑安坐著。

想想,我們所蓋的寺院那麼宏偉、那麼華麗莊嚴,但是周邊的所有鄰居卻那麼貧窮,這一點,要小心!我們所需要的並不是建設多麼大的寺院、塑造多麼大的佛像,所需要的是教誡。也就是說,能夠常常觀閱經論、讀誦、思惟結合心續而修,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