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2月21日 星期日

為什麼在介紹我愛執的過患時,要特別的強調我執?

 (日宗仁波切,修心日光教授)

為什麼在介紹我愛執的過患時,要特別的強調我執?

有許多論師提出不同的看法。有主張我執無明就是輪迴的根本,而且更進一步的提到我愛執也是輪迴的根本。但如果我愛執是輪迴的根本,是不是說要斷除輪迴的根本也必須要斷除我愛執?如果斷除輪迴的根本,也必須要斷除我愛執的話,聲聞、獨覺阿羅漢們,他們已經斷除了輪迴的根本,跳脫輪迴,但是他們心中還是有我愛執存在,這該如何解釋?

但是在修心的教授裡面,絕大部分的教授都會把我執與我愛執一起討論。對於這一點,我認為,在業及煩惱還未淨化之前,不管是我愛執、或是我執,它都能夠成為我們流轉輪迴的因。如果以仔細的方式來作分析,我執與我愛執確實是有差異。就如同所提到的,聲聞、獨覺阿羅漢,他們雖然沒有我執,但是他們確實有我愛執。然而,對於我們初學者來說,這兩者就沒有太大的區分,因此大部分修心的教授,在談到我愛執的過患時,都會將我執一起拿出來探討。


(達賴喇嘛尊者)

*我愛執必由我執作助伴,所以一旦思惟自他觀待之理,就可息滅、減弱我執,如是我愛執也得減弱,這樣一來,將我愛執分為具染汙的我愛執與非染汙的我愛執之義,才得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