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視師如佛的理路1

 

(日宗仁波切,善說精髓教授)

*舉另外一個例子,我們現今在大殿裡面可以看到很多的唐卡、佛像,請問這些唐卡當中的尊諸,或是我們所看到的那些聖像,它是真佛嗎?其實並不是,它只不過是畫工,透由顏料所畫出來的唐卡,或是有些工匠用非常精緻的方式將它雕塑出來的,所以它本身並不是真佛。

但如果我們獲得上品資糧道,在心中生起法流三摩地,我們自然能夠見到真佛,也就是在我們面前的唐卡也好、佛像也好,我們在見到它的當下,我們都能見到真佛。難道我們原先所看到的那些境,它都是真佛嗎?並不是,如果我們都能夠將唐卡、佛像,看成真佛的話,更何況是為我們宣說正法的上師?為我們宣說正法的上師,跟我們之間有法緣的關係,他對我們的影響力遠超過唐卡以及佛像。

如果我們在證得法流三摩地的時候都能夠將唐卡以及佛像看成真佛的話,更何況是為我們宣說正法的上師!這個理路其實非常有力,但我們要懂得如何去思惟。

 

*我們多數人會有一種想法:教導我的這位上師不是佛,但由於在經論裡面一再提到要視師如佛,所以如果我能將他視為佛,對我能產生比較大的利益。這樣的角度,本身就已經先否定了上師,因為我們認定他就不是佛,只是刻意地把他看成佛,我才能夠從中獲得利益。一開始的這個念頭就是有問題的。

佛的事業是任運、無間,而且佛的事業能否呈現的關鍵是依賴眾生的信心,在這兩種因緣條件聚合的情況下,佛一定會來到我們的面前度化我們,這一點是不需要懷疑的。但我們多數人因為不了解這個內涵,根本不了解佛的事業為何。不要說是佛的事業,在我們的心中,我們把佛看成好像跟我們的狀態是差不多的,只是比我們再高一點,所以他稱為佛。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不了解佛、不了解佛的事業,甚至我們不了解一切的善念、功德都是以一切遍智為增上緣而生的道理,當然我們對視師如佛是無法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