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依止之法

 

 (穹拉仁波切,掌中解脫教授)

*現在有些人學格魯派的教法,又去學寧瑪派,或是向不同的教派都學習,這些都沒有違背依止善知識。舉例來說,一個前半生學格魯的人,後來去學寧瑪的教法,覺得寧瑪的教法較符合自己的希求,對自己的心相續較有幫助,而成為寧瑪派。但這不代表跟隨過的格魯派善知識就不再是善知識,而是將格魯的善知識與寧瑪的善知識視為無二無別,他們是依眾生不同相貌而示現的,如此觀想在自己的資糧田中,這樣依止善知識是無違背之處。

*也不是說有師徒關係就要永遠跟隨在善知識身邊,也有只聽過一次法,不再見面卻能如理依止的情況。只要在心中,對善知識以正確的方法依止、生起信心,就是如理依止,而不需要時時刻刻跟在身邊聽他的教法。

*依止善知識的勝利在何處?當依師時,依止的善知識要具相,否則不應依止,因為對我們沒有好處,既然依止了,以後就要如理依止,因為善知識會告訴我們如何行善,如何斷除煩惱等,若能不斷在心中思惟善知識的教誡,就可以將煩惱與惡業斷除。依止以後,有時候與善知識意見不合時,應該懺悔,不可認為他從今以後就不再是自己的善知識,如母親將你生下來,就是你的母親,不管與母親的關係好壞,她都是母親,善知識亦同。無論自己與父母的關係是好是壞,他們在這一生中都是自己的父母,同樣地,無論與善知識關係好或壞,他在這一生中都是自己的善知識。

*依止善知識最好的供養是依教奉行,如善知識要你一天唸一百零八遍六字大明咒,你就如理去念,或要你每天生起善念、造善業,你就如理去做。如果有善知識說:「你是我的弟子,你要給我一百萬。」你可以說:「我有家庭要照顧,沒辦法做到。」但是你心裡不要不高興,仍要生起信心,只要表明真實狀況及為什麼無法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