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講聞是主要的事業

 

見悲青增格西雞年年終對達賴喇嘛基金會佛學班同學談話:

(於入中論善顯密意疏課末。)

無論如何,我的責任是多講,你們的責任是多聽,要把這個當作主要的事業。在三大寺會把聽聞、講說當成唯一的正事,其他都不算正事。強調這個的原因是,在台灣各種作法都有,要找佛典的依據也都找得到。在三大寺,多大的仁波切都沒什麼,授課教師才是珍寶;學生中,學得上去的跟學不上去的差別很大。當然,會說「學是必須,懂不是必須」,這是因為能不能懂,要看前世的業緣、前世做了什麼,這個不是今生的你可以掌控的,但是學習是今生可以掌握的,所以可以不懂,但是不可以不學。總之,學習非常重要。

有時候,藏傳寺院會有學醫、學畫唐卡……,那個都不是三大寺的正業。三大寺的正業就二個:單純的學、單純的教,其他的能盡量少就盡量少。以前帕繃卡大師到色拉寺傳道次第,傳一二天還可以接受,到第三天,糾察師就不高興了,說:「到底是你要傳法,還是我們要上課?」帕繃卡大師馬上說:「喔,我錯了!」馬上放下。

以前三大寺的規模很大,藏區、蒙古很多寺院可以說都是它的支分。以現在台灣的觀點去看,他們經營一些事業就可以讓自己過得很舒服,但是他們沒有這樣做,就只是單純隨緣化緣,有多少算多少,沒有也沒有辦法。即使如此,它還是可以維持下來。我覺得這是非常珍貴的事,這樣的傳統讓每個人都受益。到現在也一樣,色拉寺很大,但是也只有幾個管家在管理,其他人則忙碌於聞思。

聞思的力量是很大的,尊者無論到哪裡、對誰也一再強調這一點。可以想一下尊者為什麼這麼強調。我是覺得唯有專注、反覆聞思才會讓人漸漸進入佛門。我們這邊有些同學這樣子做了七八年,一定是有感覺的:走這條路才能真正讓人往佛教的方向塑造。新同學可能還無法感覺到這點。我覺得聽課在台灣有點受到打壓:()「你們只是聽課嗎?」()「是啊!」()「喔,應該要修行啦!」()「……」但是沒有比聽聞更有威力的。大家都是來聽課的,這樣算是鼓勵吧!

第二、不要涉入雜七雜八的事。寧願回家經營公司之類的事,也不要在佛教領域中經營雜七雜八的事。還有,是來學經教的,師生之間、同學之間和合增上,會有很大的好處。若相互間不和合,總是人嘛,無論是老師或同學,或多或少都有問題,這些問題起初好像沒什麼,但是漸漸地,會變成非常大的障礙。要說的是,單純的聽聞會比較好。很多時候,會莫名奇妙地走向不單純,這種情況一旦發生就很難扭轉回來。

我們這邊一直努力上課,大家也只忙碌於這個,這是尊者的加持。沒什麼,就是上課、下課而已,但是很多地方就是做不到,或是想這麼做的地方很多,就是做不到,我們是輕易地做到了!所以保持這點對我們很重要,為了圓滿這點,才談到和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