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慈悲的層次

 (達賴喇嘛尊者,道次第教授)

真正的慈悲並非本質自而有、與生俱有的,而是必須經由長時的數數修習才能生起真正的慈悲;只要是與煩惱相應的慈悲,就不是真正的慈悲,不是真正的慈悲就不會對怨敵生起慈悲,因為真正的慈悲,必然也能對怨敵生起慈悲,所以必須刻意修習慈悲心,這樣才能對怨敵生起慈悲,這是二者的差異之處;現在我們所要修習的慈悲心,便是能對怨敵也產生慈愛的慈悲。不但生起慈悲心,必須具足理由;空正見、菩提心,也都必須具足理由而修。

 

(達賴喇嘛,2008修行次第教授)

慈悲可以分兩種不同的層次:

第一種,是由身體基本生理所需而產生的愛,但這種愛是偏倚的、有限的,是跟無明有關係的,而且是屬於不瞭解實際的狀況。雖然它是一種愛和關懷,但並非是透過對現實狀況的認知、或透過智慧的輔助下而產生的,是自然而有的。在透過智慧的輔助下,所生起的不偏不倚,無限的慈悲和愛,這跟僅身體基本生理所需而產生的愛是有很大的差別!第一種愛只針對自己的眷屬和親友,而且非常在意對方對你的反應是如何,所以這種愛是偏倚的。

第二種,如果是透過對理由的認知、透過智慧的輔助,而產生的慈悲心和愛,就不會去在意對方的反應是如何,因為它是有情、因為它具有生命,都一視同仁、不偏不倚,這樣才有辦法將愛伸展至無限。

然而,第一種愛卻是不偏不倚無限大愛的種子,然而僅為愛的種子,沒有所謂愛的感受,也就沒有辦法伸展至無限。這種愛因為缺乏智慧輔助,所以就產生了偏倚愛的作用,此時,我們就必須透過智慧來輔助此愛心來伸展至無限,這很重要!

因為僅憑身體基本生理所需而產生的愛,絕對無法對自己的仇敵產生關懷和愛,我們把對方對自己的反應好壞視作敵或友,這也正是這種愛心是偏倚的原因。但如果透過智慧,我們在乎的是對方是個生命體,而不會在意對方的態度、反應或行為是如何,這樣才會產生可以持續的愛和慈悲!

我們要把這些看似非常相似的心的種類分清楚,當我們在學習佛法的時候,有一些人會認為無貪、無嗔好像就是不需要任何的想法,不是這個意思!因為人有欲、因為人有求,所以我們才會有行動產生、才會更加的積極。

積極的求善,就需要有一個求和欲:因為要快樂,不但自己要快樂,並且還要一切眾生快樂,所以我必須要成佛!所以由這種欲求、希求,帶來非常積極的善行,何況六度菩薩行,就需要更強烈的希求心。為了能夠成就菩薩的善行,希求心是最主要的一個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