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成辦奢摩他的資糧

 (日宗仁波切2013入行論教授)

一位出家人,不應該以身處在寺院為滿足,或者是不應該以身處在寂靜處為滿足。身處在寂靜處,並沒有辦法調伏我們的內心,這時我們要設法讓心能夠安住在善法上,才能夠圓滿沙門之義;所謂的沙門提到的就是「修善者」,所以這一點是我們要特別注意的。我們是否一定要成辦奢摩他?因人而異。如果你想成辦,你就必須要去具備成辦奢摩他的資糧。

提到了這一點,尊者達賴喇嘛法王也有說:「如果行者本身是以修顯教為主的話,這時在修學奢摩他之前,必須要具備有成辦奢摩他的資糧;如果成辦奢摩他的資糧,想生起奢摩他並不困難,但真正困難的是,要能夠具備奢摩他的資糧,這一點是很困難的。但進一步,如果這位行者他是修學密法,透由修學密法,縱使成辦奢摩他的資糧並沒有辦法完全具備,但由於所緣境的殊勝,以及所修儀軌《本尊瑜伽》的儀軌殊勝的緣故,所以縱使成辦奢摩他的資糧並不是非常的圓滿,但是透由所緣境以及儀軌的殊勝,這時藉由密法想要成辦奢摩他,似乎是比較容易的。」我相信這是從法王他自己的經驗中,而闡述的一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