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勝義他空、世俗自空」要看怎麼解讀

 

 (達賴喇嘛尊者,2014中論教授)

「勝義他空、世俗自空」要看怎麼解讀。若以無上密的解讀方式,龍欽巴在其所著宗義寶鬘第十八品,有不同安立二諦的方式。<中論>「諸佛依二諦,為眾生說法,一以世俗諦,二第一義諦。」<入中論>「由於諸法見真妄,故得諸法二種體,說見真境即真諦,所見虛妄名俗諦。」在引用<中論><入中論>後,他以無上密(圓滿次第)的角度,說到勝義諦是光明,世俗諦是幻身。這是密乘對二諦的不共論述。因為在俱生原始光明生起時,要遠離粗分心氣,遠離這些世俗而說勝義諦。以顯教的立場看,俱生原始光明是世俗諦;顯教與無上密對二諦的定義有所不同。幻身是在光明之後才產生,是世俗諦。以這個角度,確實勝義他空,因為勝義必須遠離他粗分心氣;遠離粗分之後才有辦法現起,所以勝義他空。世俗是自空,因為此世俗指粗分心氣,它是自己讓自己消滅的,所以是自空。也可以以這種方式解讀覺囊派的「勝義他空、世俗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