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三種層次的依師

 

(日宗仁波切,善說精髓教授)

*第一種以《律經》的角度,《律經》的內涵是共大小乘的,在《律經》當中有提到住持阿闍黎,或是為我們傳戒的上師等,我們在依止他們的過程中,不見得要把他們看成跟佛是無二無別的,但至少要把他看成像佛一樣來依止。依止的過程裡,最重要的還是依教奉行。

以顯教的角度,大乘的經典有提到,我們要把自己的上師看成是佛。所謂的佛是指斷除一切過失、圓滿一切功德的聖者。所以,以大乘顯教的角度,我們要視自己上師的本質與佛是無二無別,但是他的外相不見得要具備相好的莊嚴,也就是他的外相還是凡夫相。我們看到上師的一瞬間,上師顯現凡夫相的這個面貌,這一點,我們並不需要遮止,我們只要將上師的本質等同佛來看待就可以了。

以密教的角度,我們要遮止心中所現起的凡夫相。不要說是對上師,連自己在修持密法的期間,要自現本尊時,我們都必須遮止凡夫相,更何況是我們所依止的上師。以密乘的角度,我們看待上師的時候,要遮止凡夫相,他所擁有的功德、他所擁有的外相,也就是內在的功德以及外在的面貌,都跟佛無二無別。

從三種角度來分析依師的道理,我們可以發現後後比前前更為深入,也就是密乘依師的內涵,比顯教、比律經更為深入。因為善知識所必須具備的德相愈圓滿,而我們依止的方式愈如理的話,我們就愈能夠快速的生起證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