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捨棄了大論典而求論典之外的口訣是錯的

 

(達賴喇嘛尊者,道次第教授)

 *有時我們只是如例行公事般地閱讀經論,只是說「如其所說」,只是說「如云」,少有真正自內思惟,少有真正的結合自心續,這種學習方式便是向外而學,有「入寶洲空手而回」之虞。相對於此,很多人喜好於就只是求個口訣,但是所謂的口訣,如宗大師《五次第顯炬論》說,捨棄了大論典而求論典之外的教授是錯的,不重視大論而只希求論典之外的口訣是不應道理的。好像格魯派也有耳傳所謂的宗大師的「變幻經函」,有人說這是在清淨的顯現中的口耳傳授。但是無論如何,捨棄了大論,只求大論之外的口訣是不應道理的。


(<覺燈日光>)

宗喀巴大師說,論典所說的一切都是可以拿來實際修行的,且所修的一切都必須要依據大論典。我們自稱是宗喀巴大師的弟子,卻很有可能如宗喀巴大師所指出的一樣,即所學是一套,所修又是另外一套。例如在三大寺學習時,會認為《善顯密意疏》、《入中論》、《現觀莊嚴論》等是用來辯論的,而《廣論》、《略論》是拿來修行的,如此就與宗喀巴大師所呵斥的對象沒有兩樣。同樣地,在《廣論》的教授中,我們又將其分為講授和覺受,好像是一個是做講授用的,一個是生起覺受用的。我們會有這樣的危險,需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