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不動緣 無常緣 能力緣

 (達賴喇嘛尊者,2014中論教授)

以有為法來講,如同無著菩薩所說的都是由三緣所產生,是哪三緣呢?

第一是不動緣,即一切的有為法並非是由造物主的內心動搖所產生,它並非是由造物主的一個思想的動搖(“思想的動搖”,指我想要造這個、我想要造那個的這種思想),有了這種思想的動搖之後而去進行創造的,所以一切的有為法並非是由造物主的思想動搖而產生,因此是由不動緣所生。

第二是無常緣,一切的有為法也並非是常因而生,是由無常緣而生,促成有為法的因緣一定是無常性質的。

第三個是能力緣,每一個有為法形成的主因——近取因,必須要跟它是同類的緣故,必須由相同等級或相同類的這種能力的一個因緣才能夠產生的緣故,所以而說了從能力緣而生。

搭配著《緣起經來講》,“有此故生此”,這裡講的就是由不動緣所生;“生此故生此”,在此所說的就是由無常緣所生;“無明故成行”,這裡所講的就是能力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