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了義上師

 (上師供養法廣解)

觀上師為法身,不僅在密乘中,即在《般若經》中也是這樣宣說的,如前面所引的《金剛經》文,就非常清楚。而且,這種說法亦見於多部經典中。大成就者溫薩巴父子再再稱法身上師了義上師,並非是師心自用,隨欲杜撰的,而是依據如來在顯密經典所說的意趣。……《般若經》付囑品中說:總之,阿難,正如吾為汝之導師,般若波羅蜜多亦為導師。如是等等廣為開示。

我們不僅把果位般若波羅蜜多——一切種智觀為上師,即使道位時的六波羅蜜多也應觀為我們的上師、導師。如各種般若論典中普遍稱它們為內在的總持經師。而且了義上師了義本尊等的說法,隨處可見于《吉祥密集根本續》及其注釋的六邊釋裡。

俱生大樂智是一切情非情世間的主尊,或言俱生大樂智周遍一切情非情世間等語,我們是極難窺其堂奧的。但我們若沒有領悟,又極難以登堂入室,對於無上部的道命,永遠看不到它的廬山真面目。反之,我們若能領悟,則有著無比重大的意義。……

如此秘密之處,我們若僅依靠引用幾部經典,或思辨理路的善巧是無法略知一二的,唯由依賴上師的恩德才能了知。如《二觀察續》中說:俱生非他詮,何處亦不得,由依上師尊,我由福了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