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星期二),時間上午08:00 開始,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歡迎有興趣者,可依下列網址https://reurl.cc/eL2l8x 報名參加。當天(星期六 14:00~16:00)課程-寶性論 -暫停一次,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javascript:void(0)

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恆以具力之身心,圓滿精進波羅蜜

 (日宗仁波切2013入行論教授)

在祈願法會的時候我們會唸誦《慈尊祈願文》,在《慈尊祈願文》當中有提到一個偈頌,它是在描述精進度。這個偈頌是:「祈願發起大精進,堅固歡喜不懈怠,恆以具力之身心,圓滿精進波羅蜜。」……

提到這個偈頌,過去有一個公案,是發生在第十四達賴喇嘛法王的身上,這在法王的傳記裡面他也有特別的提到。那個時間點是法王年幼的時候,大約是十五歲上下,而當時我也到了西藏,並且在拉薩第九十四世甘丹赤巴法王的座前,聽聞道次第的教授。而那時正值中共入侵西藏的這個時間,有一天晚上,法王他作了一個夢,在夢境裡面就有這樣的一個對話,這個對話我們之後再作介紹。

這當中對話的主角,是提到了有一尊釋迦牟尼佛的聖像,衪在跟法王對話。提到這尊釋迦牟尼佛的聖像,衪非常的珍貴,之所以珍貴是因為,據說那一尊聖像並不是工匠去打造出來的,而是天生的。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當藏王松贊干布,他準備塑造一尊世尊像的時候,他有請幾位工匠來到宮庭裡面,這時工匠都把要塑造佛像的工具,以及器材都準備好之後,準備明天一大早開始動工。但是他們隔天起來卻發現,這尊聖像已經做好了,所以所有的人看到一幕,他們都感到相當的驚訝。

而過了不久松贊干布法王,他來到了這尊聖像的前面,並且問工匠說:你們是怎麼做好的?這些工匠就回答法王說:其實這尊像不是我們做好的,我們昨天晚上還在準備東西,今天衪就變成了這個樣子。那時松贊干布法王就提到說:糟了!我有東西還沒有裝藏,那個東西是從印度特別請回來的一個聖物,他希望這尊佛像在造好之後,能夠將這個東西裝在佛像裡面。所以他就把那個東西放在佛像的面前,心裡想說:我該如何裝藏呢?這時當他有了這個念頭之後,這尊佛像瞬間放出光芒,而照到了這個聖物上,並把這個聖物就吸收到自己的身體裡面,這是現場所有的人都親眼目睹的一幕。由此可知,這尊聖像衪非常的珍貴、而且非常的希有。而當時在藏地有幾尊聖像,據說都是自生,也就是自己形成的,而並不是人工去塑造出來的。

而且到了最後,縱使中共入侵了西藏,但是這一尊釋迦牟尼的聖像,還是沒有被摧毀,沒有被摧毀的原因,是因為在當時這尊聖像是放在佛寺裡面供養。而我認識一位朋友,這位朋友他在三大寺期間,他並不讀書,但是他很聰明,我也見過他幾次;由於他不讀書,所以寺院就派他一個工作,希望他能夠管理大殿,也就是大殿裡面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由他來負責。所以之後,當中共的軍隊入侵西藏的時候,他們想要破壞這尊聖像,但是我的那位朋友,他很聰明,他那時就對這些軍人們說:「現今的信仰是自由的,每個人都有信仰的權力,所以你們憑什麼來破壞我們的佛像?到底你們的上頭是誰批准你們,讓你們有資格這樣做呢?」當時現場的那些軍人,他們聽到之後都有一點傻眼,他們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所以就暫時沒有破壞那尊聖像。那是提到了釋迦牟尼的這尊聖像。

有一天晚上,當尊者達賴喇嘛法王他在作夢的時候,他就夢到這尊聖像告訴他:「祈願發起大精進,堅固歡喜不懈怠」,他就夢到了這尊聖像,對他講前面這兩句話;因為當時西藏的政局已經非常的危急,所以法王他的處境其實是非常艱困的,所以他在夢中就夢到了這尊聖像告訴他:「祈願發起大精進,堅固歡喜不懈怠」這兩句話。而法王在夢中聽到這兩句話之後,馬上就抱住了那尊釋迦牟尼佛的聖像,而回答他說:「恆以具力之身心,圓滿精進波羅蜜。」我希望能夠恆常以具力的身心,來圓滿精進的波羅蜜,這真的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一個公案。

過去我曾經寫過一篇曼達文,在曼達文裡面我就有提到這個公案,並且將這個曼達文供養給尊者達賴喇嘛法王的時候,法王聽到了這個偈頌,他也有為現場的信眾們特別開示,過去所發生的這件事情。